城关镇探索运用“三力联调”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2-07-22 15:16来源:岚皋县城关镇

近日,城关镇启用矛盾纠纷调处联动机制,由县法院、城关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村委会工作人员及镇法律顾问组成“三力联调”工作组,成功化解一起陈年纠纷。

据了解,十多年前,廖某某购买与康某某空地搭界的一处房屋,为明确双方界址,双方达成协议约定:双方门前的通行的道路自始以来均是村道,供住户和行人通行。但在2021年8月,康某某禁止廖某某在门前的村道上通行双方发生纠纷,经村干部调解及通过诉讼程序法院判决后,此次纠纷的根本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彻底化解该矛盾纠纷,城关镇积极推行“三力联调”并建立“无忧调解超市”,由廖某某、康某某在“无忧调解超市资源库”中选择他们信任的调解员,充分发挥司法、道德、行政三种力量对双方纠纷进行合力化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一起长达十多年的纠纷终于尘埃落定。

此次邻里纠纷调解是城关镇“三力联调”模式建立下的一次探索运用,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三力联调”工作机制,有效整合“无忧调解超市”人力资源,健全基层调解组织,抓好调解队伍建设,形成化解矛盾纠纷整体合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和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李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