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生态站好岗】关中人在陕南

——记在岚皋县默默耕耘的关中“老牛”郑富民

发布时间:2022-08-18 18:13来源:岚皋县林业局


“老牛”是同事们给郑富民起的外号,不为别的,只因他作风“牛”,脾气“牛”,工作“牛”。

郑富民,男,1966年5月出生,陕西澄城县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5月以来,先后担任原林业局组工干部、行政办主任、原县农林科技局党政办公室主任兼组工干部,县林业局党政办公室主任兼组工干部。

1989年第一次到陕南小城岚皋时,郑富民还是一个23岁的初生“牛犊”。走进单位安排的小宿舍,他放下沉重的行李,脑海里回忆着一路贫瘠的大山,陌生的脸庞,难懂的方言......郑富民想到了开展工作的难度,他雄心壮志,摩拳擦掌,认为这正是他可以施展才华的舞台。但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要将整个青春都挥洒在岚皋的青山绿水之间。

敢为人先拓荒牛

参加工作以来,郑富民几乎参与了全县退耕还林、天保、长江中下游防护林、亚行项目建设等所有林业工程项目,每片林地、每个点位都留下了郑富民严肃认真、务实细致的印记。一、二类资源调查,不仅工作内容多,要求严,时间紧,而且样地一般都设置在偏远林区内,山大沟深,举步维艰。郑富民每次都冲在最前面,从不叫苦叫累,他经常说:“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理解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就这样,郑富民带着同事们圆满地完成了每一项调查任务。

县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祝敏菊说:“老郑是林业干部中少有的‘活地图’,全县的林业资源他都脚踏实地丈量过”。

许多人认为,办公室工作基本上都是约定俗成的事务,只要按部就班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和日常工作就可以了。然而自郑富民担任主任以来,他一直在苦苦思索一个问题,那就是办公室工作如何在规范的基础上求新求实,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长期以文辅政的工作经验使他认识到,机关内务管理工作必须实行改革,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近年来,郑富民一直致力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为了建立完整、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他先后牵头组织健全完善了《党务公开实施方案(试行)》《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文处理办法》《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暂行)》《财务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截至目前,以上制度(办法)运行情况良好,最大程度减少了政务财务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不知疲倦老黄牛

2015年至今,县林业局经历了两次机构改革,局机关办公场所经历了多次变更搬迁。为了不影响正常上班,郑富民每次都连夜加班,提前做了详细的搬迁规划,每一个办公室、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准确安排到位,第一时间通知大家新的搬家时间,让大家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不至于搬家时手忙脚乱。全局近100多名干部职工、80余间各类办公室,只用一天时间便全部搬完。

“刚刚还看见他在那儿,转个身就不见了。”

“只要晚上加班,郑主任肯定在办公室。”

同事们谈起郑富民,总是趋向于几个共同点:特别忙、特别能吃苦,脾气也特别“牛”。56岁高龄有点耳聋倒听的他,听别人说话很费劲,给别人说话却是出了名的高分贝。或许是跟关中人喜欢吃油泼辣子和面食有关,乡音未改的老郑就是一台行走的“高音喇叭”,在机关院落喊3声,让人立即有了“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共吼秦腔”的既听感,五层楼的干部职工2分钟内到位。

但鲜为人知的是,郑富民已经与美尼尔综合征、甲亢等疾病默默斗争多年了。这些病要不了命,却加剧了他视力听力的减退。

倔强的老郑牛劲十足,视病如无物。他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自我加压,不怕艰苦,勇挑重担,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熬夜,经常带病坚持工作,从无怨言。

无私奉献孺子牛

30余年,郑富民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无中生有,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自觉实事求是。

在实际工作中,他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出名。争当“四员”,即当好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查员。

在为局属各单位的服务中,能够始终做到三个环节:一是待人热情,坚持从接一个电话、让一个座位、倒一杯热水做起,做到热情接待;二是服务真诚,他深刻认识办公室不仅要为领导工作服务好,更要为基层单位服务好,多年来他始终将这种真诚的服务融于日常工作之中,获得了兄弟单位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助人为乐,不论周围那位同事有事,不管事大事小,不管他在做什么,只要他力所能及、能够帮忙的,他都在百忙之中帮助同事排忧解难,发挥着“灭火器”“万金油”的作用。

郑富民经常引导年轻干部说:“长期的办公室工作是很枯燥,但是一旦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热爱这个职业,当你真正不忘初心,深入进去,你就会在苦和累中找到工作的乐趣”。

一切无心插柳,其实都是水到渠成。近年来,郑富民同志连续被单位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2009年,被陕西省林业厅评为一类资源连续清查先进个人;2010年被县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组工干部;2019年9月被县委组织部评为离退休干部管理先进个人;2021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关中到陕南,弹指30年。乍看起来,郑富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眼中有星河,心中有日月,其闪光之处正是体现在他多年不变的点滴小事之中。

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储志说:“面对平凡的工作岗位,郑富民同志用不平凡的要求去对待,敢想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态绿军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