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探索“334”反诈工作体系构建全民立体反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23 16:31来源:西部法制传媒网、岚皋县公安局

近年来,岚皋县公安局集“全县之智”,聚“全民之力”,积极探索创新构建预防电诈宣传“三包”责任制、“三媒”融合宣传模式和“四联闭环”问效问责机制的“334”防骗防诈全方位立体化工作体系,创建全领域全时空全要素反诈的“岚皋新模式”,全面实现“防范宣传无死角、预防监管无漏洞、精准防控无盲区、反诈参与无空白”目标, 2021年全县电诈发案数、群众损失金额较上年分别下降14.74%、13.78%,特别是2022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7.69%、21.57%,全民反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包”责任夯实推动,构建全县域反诈新高度

岚皋县委县政府高点站位、高位驱动,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反诈工作,书记县长亲自带头入户开展反诈宣传,把全民反诈工作写入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和强大声势,要像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样,全面落实反诈工作“三包”机制。按照“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力、群众主体”总体思路,印发了岚皋无诈创建和反诈预防宣传“三包”工作方案,建立了城区的县级单位、行业系统反诈宣传“单位包片、行业包条、干部职工包户” 及各镇“一警包村+镇干部包户+网格员包片”的“三包”工作机制;依托综治网格建立反诈网格1051个,23个行业(系统)包线,89个单位(党政机关)包片,落实3465名干部包户。建立县联席办到各成员单位,到干部,再到户(逐人)的三级信息推送矩阵,全县搭建各层级的反诈宣传微信群4000余个;落实一户一反诈手册、一户一明白卡、一月一次入户宣传,必须逐户逐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必须逐人当面宣传讲解到位的“三个一两个必须”制度;在此基础上,落实城区社区民警联片和公安机关科级领导联系成员单位制度;落实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制度并进行具体量化,全面打牢全民反诈的底子基础,截至7月底,全县“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安装排名全市第一、反诈宣传入户率达95%以上,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群众的反诈防范意识不断增强。

“三媒”融合宣传防范,构造全领域宣传新宽度     

创新实体阵地宣防。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迷惑性强,群众难掌握的实际,该县公安局筹集资金15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运行集VR模拟、移动5G、智能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的实体化反电诈体验教育基地2个、街面模拟体验站4个,将宣传讲解从“照本宣科”变为“身临其境”。截至今年7月,全县12个镇和37个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21所学校先后组织干部职工4680人到反电诈体验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超过2万余名各界群众到街面反诈体验站现场感受,此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肯定。     

强化传统媒介精准宣防。全县各镇各部门见缝插针开展铺天盖地式宣传,一年多来,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反诈防诈知识培训会1000多场次,培训宣传员3000余人;全县干部职工充分利用节假日、午后或夜间等时间,通过入户走访、院落会、群众大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反诈防诈宣传教育;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反诈宣传小礼品,利用广播电视、广告电子屏等传统媒体和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在各镇推行建设反诈超市12个,开展反诈学习积r分兑奖活动。通过多方工作,融合打造防诈反诈工作新高度。     

丰富新型媒介动态宣防。县公安局精心制作反诈短视频、微电影20余集(部)在微信、今日头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播放,观众达8万多人次;县公安局还通过大型无人机喊话、直升机、热气球、动力滑翔伞等在城区人员密集区上空进行反诈防诈宣传。组织开展全民反诈知识朋友圈转发积赞兑换、有奖知识问答等一系列群众参与性、互动性强的宣传活动,不断注入反诈宣传的鲜活内容。

“四联”闭环问效问责,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建立县委平安办、县纪委监委、县委考核办、县联席办4部门联动配合、统筹推动、考核问效的“四联闭环”工作机制,出台《无诈创建活动考核办法》《全民反诈“三包”责任制倒查追究实施办法》等管理办法,坚持一季度一检查,半年一考评,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全民反诈“三包”责任进行督导检查;对入户率、知晓率、APP安装率、各部门、片区发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报;建立“双考核”制度;将全民反诈工作纳入平安岚皋建设内容,实行平安建设“一票否决”;将宣传防范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员重要工作内容,予以补助奖励;县纪委监委制定《全民反诈“三包”责任倒查追究实施办法》,对防诈反诈工作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等导致责任片区、行业领域发生电诈案件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问责追责。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对3个单位负责人和5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约谈提醒,起到有效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四部门有效联动,协调配合,形成有效责任闭环,构建全民反诈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