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焰高 — 岚皋县凝聚帮扶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6来源:安康日报

8月12日,艳阳高照。在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700亩林下魔芋长势喜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站在林中,望着郁郁葱葱的芋株,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黄雪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和先生是去年来岚皋投资办厂从事魔芋种植、加工和销售的,建厂期间,流转山林地500亩种植林下魔芋。今年4月,又扩大魔芋种植基地200亩,目的就是能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量。”黄雪琴说。

一个外省人不远千里来岚皋种魔芋、收魔芋、加工魔芋,这既是岚皋县依托资源禀赋招商引资取得成果,也是该县统筹县域社会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衷共济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岚皋围绕这一目标,通过外聚力量、内激活力等一系列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已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苏陕协作激活产业动能

炎炎夏日,走进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按照工序加紧生产,完成一批出口欧美、东南亚的订单。51岁的袁荣香坐在宽敞明亮的工位上,正和同事们专心致志地做着小喇叭。

袁荣香说,“我这是托了苏陕协作的福,现在每个月有35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公司人性化的福利待遇也让身边的姊妹颇为羡慕,另外单位还免费接送员工孩子上下学,提供午餐和作业辅导,这一切都让人体会到了一种幸福感。”

袁荣香口中的幸福,其实就是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2018年初,经常州市新北区对口帮扶岚皋县联络组介绍协调,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公司成功落户岚皋,在县委、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支持推动下,企业稳健发展。去年4月,第二家子公司也正式投产。迄今,两家企业已成为岚皋县较大的重点规模企业,带动就业群众320余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借力苏陕协作平台,一批特色农业产业也相继在岚皋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了基础。

2019年,宏大农业发展公司得到了苏陕协作资金250万元的支持,在南宫山镇宏大村流转土地2650亩发展猕猴桃,建成陕南地区最大的山地猕猴桃基地,经过几年的示范带动,该产业已经在岚皋县10个镇43个村发展猕猴桃3.63万亩,在全市舞起特色产业发展的龙头。

碧根果入岚安新家,新北区专家不远千里上门“传经送宝”,这是岚皋调整特色产业结构,苏陕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结出的又一硕果。

2019年,经新北区对口帮扶岚皋县联络组的引荐,岚皋县在滔河镇车坪村率先建起了500亩碧根果种植基地。一花引来百花开!如今碧根果产业成为岚皋特色种植业版图上的“新星”,截止2021年底,全县共建碧根果种植园区9个、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5年来,岚皋县通过苏陕协作平台,共从江苏省先后引回22家企业落地,完成投资2.8亿元,带动当地2315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累计得到新北区资金支持2.62亿元,实施项目126个,带动5101户、16991名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归雁经济激活内生动力

如果说苏陕协作是共赴乡村振兴之约,造福当地百姓,那么实施“归雁工程”则是岚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增添发展新引擎,浓墨重彩的又一笔。

今年农历正月十四,元宵节前一天,岚皋县南宫山大酒店会议厅内气氛热烈,“爱我家乡·归雁兴岚”座谈会隆重举行。

岚皋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与会,同120名岚皋籍企业家、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欢聚一堂,同叙乡情、共谋发展。现场签约项目16个,涉及文旅康养、富硒产业、加工制造等产业门类,合同引资16.8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岚皋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4万多人次在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打拼,其中不少人成了创业致富的佼佼者。其中,创业成功人士就有500多人。去年以来,岚皋县实施了“归雁兴岚”计划,把“归雁经济”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最强动力,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双招双引”行动,着力推动人才回乡、企业回迁、投资回流。

王淳锋是岚皋县佐龙镇乱石沟村人,中学毕业后便外出闯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乡情、亲情的感召下,他于2014年怀揣着回馈桑梓的想法返乡创业,创办了岚皋县秦巴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带动本县建档立卡脱贫户600余人,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200元,成了佐龙镇返乡创业明星,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喜迎雁归来”。在家乡一系列返乡创业扶持优惠政策的驱动下,如今岚皋涌现出越来越多像王淳锋一样的返乡创业者,他们带着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回乡,兴起了反哺家乡建设的热潮,成为乡村振兴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有162位“归雁”返乡创业,落地各类项目655个,启动建设工业项目321个,直接带动本县劳动力就近增收超过1.2万人。

结对帮扶激活乡村发展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消费帮扶、资金帮扶、发展富民产业……在岚皋提起驻村结对单位的驻村帮扶,干部群众动情地说,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他们功不可没!

“2017年我刚来这里做研究的时候,这个地方还是光秃秃一片,如今已是风景如画、游人如织的省级旅游度假区了。”日前,一位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赴岚皋开展“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的成员,行走在杨家院子的路上这样感慨地说道。

杨家院子发生的鲜明变化,正投映了陕西师范大学与岚皋的共同努力付出,已然结出累累硕果。

作为省级在岚定点帮扶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坚持发挥高校优势,结合岚皋发展实际,探索出“1+2+x”结对模式,持续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项目帮扶、消费帮扶、智力帮扶、党建交流等。帮助岚皋成功打造杨家院子非遗文旅小镇,编纂系列文化图书,建立公费师范生和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设立“红烛励学基金”,选派一批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扎根基层,为岚皋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22年在岚皋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为岚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做足功夫。

另有中国建行驻岚帮扶工作组,省商务厅、市人大机关等单位及县级结对136个联村帮扶单位,发挥职能优势,根据所在村实际,实施精准帮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土地流转、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吸纳就业、购销合作等扶持方式,激活乡村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岚皋县各驻村单位围绕“一村一策”的现实需要,及建好一亩“实践田”活动,努力寻求各村产业振兴的新途径。目前,各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实践田”建设资金120余万元,联系26家企业与村上签订“实践田”项目订单销售合同,招引企业到村投资蔬菜基地350亩,新建黄花、香椿、大枇杷、黄魔芋等园区500亩,初步达成茶叶加工、魔芋深加工、道地药材产业园等8个项目投资意向,1300余户群众在“实践田”引导下,选择太空蔬菜、五彩水稻、时令花卉和稻花鱼、鹊山鸡等特色种养项目,为来年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