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超级食物”并不能取代健康且均衡的饮食

发布时间:2022-05-25 14:25来源: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藜麦、奇亚籽、羽衣甘蓝等都曾被市场追捧为“超级食物”。“超级食物”被认为富含某些营养素或者植物化合物,比同类食物含有更丰富的营养,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可能有助于预防或治愈某些疾病,甚至有抗癌的作用。“超级食物”真的有这么好吗?

建议将藜麦与大米等混合作为主食

藜麦所含氨基酸种类多样,并含有种类丰富且含量较高的矿物元素以及多种人体正常代谢所需要的维生素,不含胆固醇与麸质,糖含量、脂肪含量与热量都属于较低水平。

不可否认,藜麦的全营养性和高膳食纤维等特性决定了它对健康的益处,但这也不是商业营销中把它称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营养食品”的理由,而且它也并没有额外的保健功能。具体选择时,可以将其作为“全谷物”的补充之一,用来与大米等混合作为主食。

胃肠道功能较差的人群应减少食用奇亚籽

奇亚籽富含人体必需脂肪酸α-亚麻酸和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是天然ω-3脂肪酸的来源,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奇亚籽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泡水后会溶胀,可增加饱腹感,降低食欲,利于减肥。

然而,有了这些,它就是无敌的吗?实则不然,奇亚籽的抗氧化活性的确很强,但抗氧化物质在大多数食物中都存在。具体选择时,可以将适量的奇亚籽加入牛奶、酸奶、麦片或一些自制谷类中,作为日常饮食的有机补充。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对奇亚籽成分过敏、胃肠道功能较差、贫血、低血压等人群都应避免或少量食用奇亚籽。

羽衣甘蓝营养价值与西蓝花相差不大

羽衣甘蓝是结球甘蓝的园艺变种,它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钾等,可降低胆固醇,有“抗癌蔬菜”的美称。以辩证的角度来看,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羽衣甘蓝也不例外。比如,由于羽衣甘蓝含有大量的钾,肾脏功能不健全的人并不适合过多食用;人体很难消化羽衣甘蓝等。

羽衣甘蓝与西蓝花同属甘蓝科,它们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而且西蓝花的性价比超高,从营养角度说,西蓝花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替代羽衣甘蓝的。

“超级食物”不能取代均衡饮食

只要被冠上“超级食物”的头衔,价格就会翻好几倍。但是,正如许多营养学家指出的,“超级食物”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也没有公认入选标准,基本上可以认定其为商家营造出来的宣传噱头。

“超级食物”的确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优点,但人体所需营养素有40多种,并没有任何一种“超级食物”能够完全且足量满足此需求。因此,“超级食物”并不能取代健康且均衡的饮食。

多样化的食物组合不仅可以更全面地满足人体营养需求,而且也避免了钱包的无谓牺牲。同时,真正的健康还包含了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限酒、规律的运动以及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因素,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超级食物”。(张靖怡 陈阳 马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