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市场监管局:为食品生产企业健康发展“精准”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08 08:35来源:岚皋县市场监管局

“我们家的豆腐乳、牛肉酱、剁椒酱销量都特别好,真是太感谢你们的帮助了!”11月25日,岚皋县八珍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方打电话向岚皋县市场监管局表示感谢。

为深入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硒业兴县、开放活县”战略目标,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定向启动食品生产企业定向扶持工作计划,拟培品牌效应突出、标准水平领先的岚皋特色风味美食精深加工企业。今年3月,岚皋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具有发展意向的人员先后到石家庄市和西安市,实地考察“亨茂号”、“惠康食品”、“日盛食品”等预制食品生产企业,从场地选址、规划布局、设备技术、工艺流程等生产制作环节,深入了解市场标杆企业生产流程和产业布局,并虚心请教市场营销要点。

同时,岚皋县市场监管局还邀请了相关专家根据县域生态环境、富硒资源和地理优势分析研判岚皋预制食品行业发展前景,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多方联动、同向发力的运作下,岚皋县八珍食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主营的“八大碗”蒸菜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并于今年11月获得SC认证。

近年来,“烛山魔芋”因酸辣爽口、富有嚼劲备受食客青睐,逐渐成为全国各地商场、超市的“常客”,并成功入驻了京东、淘宝等“线上”销售平台,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食品。

然而,三年前的“烛山魔芋”时常因食品的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到职业打假人的非正常举报,被要求高额索赔,导致烛山食业有限公司经济效益严重“滑坡”。无奈之下,该企业负责人陈军只得向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寻求解决办法。为了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安排了食品安全监管股执法人员前往烛山食业有限公司,现场销毁了标识不符合规定的全部魔芋制品,并“手把手”地指导企业更换了“烛山魔芋”系列产品的包装标识。

紧接着,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动员烛山食业有限公司再次投入资金3500万元建设新厂,并落实专业人员提供设计图纸、厂房建设、选型设备、更新工艺、试产投产、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全程服务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在材料申报、项目审批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如今,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销链,通过订单收购、劳务用工等形式将“芋农”紧密镶嵌在魔芋产业链里,也为县域魔芋产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为了“精准”赋能食品生产企业,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全面实施“一企一策”,不断深化跟踪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最大限度地消除风险因素。同时,全面整合“岚皋魔芋”、“南宫山”、“富硒水”等地方独有商标,深入开展地标产品申报、地标品牌运用、提升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岚皋风味的特色食品,推动形成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的良性循环。当前,县内食品生产企业已经由最初的7家迅速发展壮大到44家,有力地推动了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也为岚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