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以案促改:“失踪”的扶贫互助金

发布时间:2022-09-03 18:02来源:秦风网

6月23日,在陕西省岚皋县石门镇铁佛社区,一笔涉案款物归还了原主。



“等了这么久的钱,终于领到手了。”当天,在岚皋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扶贫互助资金退还暨警示教育会上,李文振难掩激动之情。



2009年8月,石门镇原铁佛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成立,村民李文振也加入其中,“通过互助资金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就能壮大了,何乐而不为呢?”可事与愿违,李文振同协会其他会员的期望落了个空。

“多年前在互助资金协会入股的500元,是不是让干部贪污了?动员我们入股,承诺有分红,这么多年过去了,既没分红,也不退还本金,钱去哪儿了?”

今年5月,岚皋县委巡察组入户走访了解社区干部作风时,铁佛社区群众纷纷反映起扶贫互助资金的问题。

带着群众的疑问,岚皋县委巡察组查阅资料、走访调查,找有关人员谈话了解,最终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原来,该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在运营之初,未按章程规定每年给入股村民分红,在后续的管理运行中,又未严格审核把关借款对象和借款用途,加之对逾期借款催收不力,致使协会无法正常放款运营并最终解散。入股村民多次要求退股分红,协会管理人员均以借款未收回为由,迟迟不予解决。

“既然是合理的诉求,怎么能一拖再拖?这是漠视群众利益。”

“哎,让大家寒心了……”面对岚皋县委巡察组的问询,原来担任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人员的村干部低下了头,说话声音也越来越低。

按照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岚皋县委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最终,作为原来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人员的村干部王某、许某、纪某分别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同样是关键。

按照整改要求,铁佛社区组织力量收回8名村民借款本金总计48000元和资金占用费6422.16元。岚皋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扶贫互助资金退还暨警示教育会,现场向77户入股村民退还入股本金总计39000元、分红20760元。

“召开现场退还会,就是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让大家感受到巡察的成果,同时也是县纪委监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除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的一个重要举措。”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次巡察解了百姓多年的“疑惑”,让“失踪”的扶贫互助资金重回村民手中,也生动展现了岚皋县“治‘惯性’ 转作风 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成效。

今年,岚皋县紧盯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顽瘴痼疾,开展“治‘惯性’转作风 提效能”专项行动,以明察暗访、日常督查、专项巡察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刀”,向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效率低、弄虚作假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出手”,向贪污受贿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亮剑”,严查快处了一批违纪违法行为。

据统计,今年以来,岚皋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3件,立案34件,处分38人,以严的主基调和实的硬作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贾佳 郭楠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