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县民主镇:“实践田”里“亮”点多

发布时间:2022-08-15 18:02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岚皋县民主镇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在“一亩实践田”大胆尝试时令蔬菜种植、套种、养殖,亮点纷呈,也让村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了民主镇农田社区驻村工作队的“一亩实践田”里时,驻村工作队员王开福和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德学正在田里查看莲藕长势。白菜、辣椒、豇豆、茄子、西红柿、冬瓜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再加上3分莲藕的衬托,“一亩实践田”俨然成了“绿色公园”。



今年3月,驻村工作队通过流转土地、规划布局、整田育苗、移栽施肥,开始了“一亩实践田”的精细种植。打算靠着规范技术、提高产量,把以前的粗放型农业变成精细化种植,让更多的农户体验科学种植带来的效益,带动农户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庭院经济。


从育苗、除草、施肥到搭架,精心管护最为重要。张支书同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到规划区域、铺设小路、品种选择、施肥、浇水、搭架的每个环节,硬把这块地当成了“心肝宝贝”。


不少村民也对“实践田”感到新颖,纷纷前来参观。只要“实践田”里一忙活,总会有人过来咨询。社区农户张志忠是个庄稼人,他对精细化种植很有一套。


“种植的品种多,对技术要求就得高,要想种得好,投入最关键,管理很重要。”张志忠说道。


张志忠的话,让驻村工作队很上心。进入8月,辣椒、豇豆、茄子、西红柿、冬瓜等时令蔬菜产量可观,驻村工作队不仅将这些无公害蔬菜无偿的分发给困难农户和敬老院里的老人,还让这些劳动成果走进了包挂单位县人社局的食堂。


一时间,农田里的“实践田”成了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不少农户找到驻村工作队和张支书,提出想搞“实践田”的想法。社区打算按照一户一景的思路,做出一亩“实践田”的样本,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无独有偶,民主镇榨溪村因地制宜,大胆尝试养殖种兔,在“实践田”里做出了新文章。



该村的“实践田”位于村活动室外两亩多猕猴桃地里,由于天气干旱,猕猴桃和套种的时令蔬菜收成不佳。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上商量决定改变思路。通过考察学习,并结合村上的实际,一致通过了“依田建圈,以圈养兔”的思路,让“实践田”再次焕发生机。


然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都没有养兔的经验。如何养?技术不过关怎么办?村民不接受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驻村工作队的面前。


“网上学,到邻村学,给农户做工作,我们先干,先试养。”驻村工作队长龙松灵说。



几天后,养殖种兔的圈舍搭建起来,村支书游云勤很是支持。


“养殖兔比养殖猪、羊周期短,见效快、成本小,如果尝试成功,村上的老人也都能通过小作坊式在家养殖增加收入,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游云勤说道。


8月初,驻村工作队和村上小心翼翼的将12只灰色圆滚滚的“大家伙”迁入了新窝,并落实专人喂食,工作队还埋下坛子作为兔子的避热住所。驻村工作队深知,这批寄予了全村人试验增收希望的种兔,还需要在预防、喂养、产种上多下功夫。


“等这批种兔生下宝宝,三个月后就能长大,我们动员有能力的农户回家小规模的养殖。如果尝试成功,我们将成立公司,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将村上的养兔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真正有钱赚。”驻村工作队员袁本牧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以来,民主镇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全镇14个驻村工作队已种植了17.7亩“实践田”。他们依托当地特点、因地制宜,有的发展蔬菜新品种种植,有的发展畜牧养殖、有的种植中药材,一块块“实践田”变成了群众增收的“检验田”、特色产业技术推广的“实验田”,懂农时、学农时、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说农话的“交心田”。


图文/记者 赵坤  通讯员 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