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一亩“实践田”拓宽“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2-07-27 12:1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自建好“一亩实践田”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县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特色产业建设。通过驻村干部的亲身劳作,先行先试,将“实践田”变成产业升级和技术推广的“试验田”,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更加宽广。



烈日炎炎,暑气逼人。记者走进蔺河镇新建村驻村工作队的“实践田”,只见一个个圆溜溜、绿油油的西瓜“躺”在茎叶丛中,煞是喜人。队员们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由于我们这儿日照充足,土壤属于沙土,所以种出来的西瓜非常甜。今年已经采摘了四千多斤西瓜了,还剩几百斤。”驻村第一书记邱洪柱说道。



邱洪柱告诉记者,自建好一亩“实践田”活动开展以来,工作队便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围绕增产增收进行深入探索,最终决定种植西瓜,打造产业升级的“实践田”。



“一开始我打算成立一个合作社,但走访了几家瓜农后,他们加入的意愿却不太高。所以我就转变了思路,想通过自己在实践田种植西瓜先行先试,带领大家来搞合作社。”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想法,工作队找到了村里有着十多年种植经验的老瓜农何义金指导技术。在对专业合作社有了一定的了解后,何义金成为了第一批加入的瓜农。


“合作社给我们帮了大忙,今年卖瓜的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原来都是自己把西瓜挑到县城在街边上卖,现如今好多人都知道我们水沙坪的西瓜好吃,有的顾客就直接开车到家门口来买。”何义金说道。



通过合作社统一选取良种、分散种植,再进行宣传推广,统一贴标签包装销售,村里的西瓜销路越来越广,不仅有人上门收购,贴着“水沙坪”标签的西瓜也摆上了县城不少大型超市的货架。渐渐地,原来不少抱迟疑态度的农户们看到专业合作社的优势,也纷纷加入进来。


“目前已经有15户瓜农加入了合作社,共种植了20余亩西瓜,年产西瓜十万余斤,户均增收能达到一万余元。”邱洪柱高兴地说。


从一亩“实践田”到成立专业合作社,工作队最初的设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对于今后的工作,他们更是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我们想在新建村公路的两侧规划土地来种植西瓜,形成一个西瓜种植带,并且再扩展种植两到三个品种的水果,让我们村上一年四季都有相应的水果产出,吸引县城区周边的人到我们村上采摘旅游。”邱洪柱说道。



在南宫山镇红日社区,第一书记袁凯也正跟队员一起在实践田里忙活着。“实践田”里,一只只鹊山鸡在林荫下悠闲踱步。


“目前驻村工作队免费流转了村民10亩老茶园,作为‘一亩实践田’的基地,饲养鹊山鸡560余只。鹊山鸡可为茶园除草、除虫,鸡粪还田,实现茶鸡互惠互生。”袁凯介绍道。


袁凯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实践田”里养殖鹊山鸡,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几经思考、实验过后做出的决定。



“经过引进藏鸡、鹊山鸡等品种进行对比试养,发现鹊山鸡野性大、采食能力强,非常适合林地散养,符合红日社区林地多、耕地少的地理特点。”袁凯认真地说道。


有了“实践田”的先行先试,村里不少人对鹊山鸡产生了兴趣,工作队便与村干部沟通协商,将200余只鹊山鸡分发给10户脱贫户进行试养。


家住红日社区二组的村民李代波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袁凯从一开始便给他们介绍鹊山鸡的品种和销路,还带他们去实践田的基地实地察看。他对饲养鹊山鸡这件事十分有信心,还分到了50只鹊山鸡。


“我在网上看到别人卖鹊山鸡,它的点击率和成交率很高,我非常愿意搞这个事情。”李代波说道。



有了社区群众的支持与加入,袁凯对于发展好鹊山鸡林下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想法也更加坚定了。


“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对农户进行培训,激发村民自身动力,促进村民增收。”袁凯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我县各驻村工作队根据当地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围绕各村优势特色产业,建好“一亩实践田”,力求通过工作队的亲身实践和先行先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富裕富足。


图文/记者 王晨晨 杨烽(实习) 通讯员 严紫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