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万人就业稳岗】岚皋:多措并举稳就业 用心用情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22 17:4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岚皋县全力落实落细就业创业举措,夯实“稳”的措施,促进“保”的效果,紧紧围绕坚持“一库五册”活源头、平台搭建强龙头、技能培训增劲头、政策兑现暖心头“四个坚持”,让更多企业稳住岗位、更多群众端牢“饭碗”。



近日,记者来到县城一处培训学校,学员们正专心地听老师讲解新生婴儿的看护要领。据悉,这是县人社局聘请社会培训机构为有需求的群众开设的免费培训课程。家住城关镇的学员王金玲学得格外认真,对于这次培训机会,在家待业的她十分珍惜。



“因为我之前一直在家带小孩儿也没有工作,现在小孩儿上小学后时间比较空闲,刚好听说有母婴培训,所以就先过来学习,学完之后还会介绍工作。”王金玲说道。



从提高就业本领、到提升专业技能,在岚皋县老年公寓里,来自全县各个养老机构的52名工作人员也正在进行老人护理知识相关培训。今年29岁的罗鹏鹏是县老年公寓的护理员,在老年公寓上班已有三年。



罗鹏鹏告诉记者,因为她是临床护理专业,来到老年公寓工作后,专业有些不对口,对于老人护理方面的操作也不太熟悉,通过这次培训她学到了很多,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走进位于佐龙镇兴龙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的安康科贝尔玩具有限公司佐龙分厂,只见一台台缝纫机高速飞转,一双双巧手针飞线舞,一派繁忙景象。工厂员工赵金连一家是2018年从佐龙镇正沟村搬迁到安置小区的,很快就在这家社区工厂实现了就近就业。


赵金连向记者介绍道,她在这儿工作已经四年了,平均每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赚钱的同时也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孩子,比出门打工方便得多了。



今年以来,岚皋县通过大力实施“四个坚持”,全面建立劳动力资源“一库五册”信息数据,有效掌握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实际需求;积极创建各类就业载体,截至目前,已建成新社区工厂70家,培育认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5家、就业帮扶基地23家,吸纳就业3000余人次;依托社会性培训力量,组织开展高质量技能培训54期,累计培训1858人次;全面落实了就业创业及社保费等“降、返、缓、补、贷、服、 保”扶持政策,补贴资金达2450万元,切实打通了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图文/记者  王晨晨 杨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