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城关镇茅坪村:瓜果飘香“绿色”富民

发布时间:2022-07-21 16:1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城关镇茅坪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山地资源进行布局,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产业,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更是拓宽了“绿色”产业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城关镇茅坪村的众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果蔬大棚映入眼帘。走进当前应季的葡萄棚内,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垂挂在藤蔓间,几名就近务工的当地村民正忙着除草管护。


“陆老板公司一开我就到这里做活了。年纪大了出去也不好找工作,在这儿就很方便,上下班也不用跑很远,一个月可以赚两三千块,家里日常开销也够了。”家住茅坪村一组的村民苏业春说道。



众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明华介绍说,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园区果蔬基地占地300亩,建有各类大棚110余个,种植草莓、香瓜、葡萄、黄花等瓜果蔬菜20余种。




“我们的园区是2012年建成的,目前产品也不愁销。在2021年已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每年通过土地流转及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茅坪村100余户增收80余万元。”陆明华介绍说。



除了像众达农业这样的“老牌”园区,茅坪村也不乏刚刚起步的特色果园。在位于茅坪村二组的黄桃种植园区里,岚皋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园区推介黄桃。


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恩慧告诉记者,作为帮扶部门,他们充分结合自身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助力茅坪村的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20余场次直播活动,累计发布短视频80余条,曝光量达180余万次,实现销售额达200余万。



直播结束,园区负责人张正友拎起桶便一头扎进园区里,根据订单,仔细挑选品质良好的黄桃进行采摘。


“由于园区离城近,再加上宣传推广,客源相当稳定,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批发,基本上园区所产的鲜桃在县区域内便销售完了。”张正友说道。



今年,家住茅坪村一组的村民陈奋长同样喜获丰收。他告诉记者,自己种了5亩李子有5个不同的品种,在多方宣传推广下,早早便销售一空,现在只剩一些个头还小的坠在枝头。


“今年一开始我还担心李子卖不出去,后来通过电商、包村干部的宣传,差不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园区李子基本都卖完了,还有12000多元的收入。下一步打算把果树培护好,争取明年把产量和质量提上去。”陈奋长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茅坪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支部引领、经营主体带动,因地制宜发展瓜果蔬菜种植,逐步形成一组一园、一园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今年以来,该村各大园区带动180余户群众户均增收约2500元,实现经济效益7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茅坪村区位优势,挖掘其发展潜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环境保障,推动产业、旅游提质增效。打造出游客来了以后,逛有看的、进园有摘的、饿了有吃的、回去有带的发展模式,构建产业旅游循环发展格局,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城关镇茅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祝振新说道。


图文/记者 王晨晨 杨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