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旅游振兴】安康日报:岚皋廊桥梦幻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2-07-20 09:50来源:安康日报

近年来,岚皋县持续推进“桥经济”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精品“桥文化”,发展夜间经济产业链。随着“夜经济”在全国各地的持续升温,“桥文化”“夜经济”俨然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消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岚皋“夜经济”的核心区域——莲花景观廊桥,建于2014年,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是岚皋县城地标性建筑,古色古香的设计,风格独特,采用名间技艺元素,雕梁画栋,创造出优美的建筑形体以及相应的建筑风格。

廊桥惠民,搭建河两岸便捷道

“走老桥(称莲花池吊桥)的时候左摇右晃,而且没有固定的护栏,没有小孩的时候还好,有小孩的话就非常危险。”

“每次去河对岸,都要绕一大圈从大桥走,很不方便。”

修建莲花景观桥,不仅方便两岸出行人员,更是为岚皋的夜晚涂上了一抹绚烂的色彩。莲花景观桥将巴人历史文化元素与中式廊桥建造技艺深度融合,整座大桥共四层,桥体四周设有人行景观通道及多个景观平台,步行台阶直通楼顶,可观河道全景,是县城旅游观光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目前,廊桥作为县城“休闲文化+旅游观光”的旅游景点之一,在极大丰富城市群众与游客夜生活的同时,也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岚皋旅游知名度。

廊桥夜市,凝聚城市“烟火气”

夜晚降临,华灯初上,夜幕下,人们相约来到廊桥,选一家喜爱的夜市店,点几个精品特色菜,听着淅淅沥沥的流水声,三五好友、亲戚家人喝着啤酒撸着串,划着拳品着菜,嬉笑声此起彼伏,偶尔穿插的民间音乐人的响亮歌声,品味着岚皋特有的“烟火气”。廊桥夜市成了岚皋最具代表性的“集休闲消费、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商业风情街。

“节假日期间,我们店的日营业额高达5000余元,日均客流量高达100余人,店内的本土家常菜、烧烤、烤鱼等特色菜肴受到当地群众及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廊桥二楼马氏烧烤薛先生说到。

据了解,廊桥一楼共有20余家商铺、二楼以上均为夜市店铺,共有30余家,廊桥点亮了岚皋的“夜生活”,成为了促进消费升级,打造特色化、品牌化“岚皋夜经济”的地标。

廊桥观光,打造夜间经济产业链

观夜景、逛夜市、品味“烟火气”,岚皋廊桥也是集“城市景观、特色旅游、商务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

“饭后咱干嘛去呢?”“我们去逛河堤吧,刚好消消食。”夜幕刚刚落下,廊桥的河堤两岸便成为居民每天饭后消食、散步的必经之处。岚皋县结合当地文化特点,沿岚河为主线,以两岸绿化为块面,以景观廊桥为点,将点、线、面有机结合起来,对县城河堤、休憩长廊及旅游步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形成诗意画廊,向百姓呈现水清岸绿、景美桥靓的夜间城市的秀丽风景线。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为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充分利用现有文化场馆及广场设施,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夜间文化演出、节日庆典演出等;鼓励引导城区各大型商超、超市、餐饮门店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2:00以后,引导采取自然闭店、深夜经营等;去影院放松一下,在24小时图书馆“充充电”,跳广场舞健健身……从吃喝玩乐购,到瞄准百姓需求、追求生活美,在不断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岚皋的夜间文化正逐渐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市民们享受着越来越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依托夜游活动点燃新动力,打造夜间经济产业链。

据悉,为提升城市形象,丰富群众夜间生活,提高夜间经济发展,岚皋县现修建打造“山水岚皋”景观桥、岚谷森野轻奢营地,溢河网红桥、莲花古渡、画舫游船,进一步促进自然生态与消费业态有机融合,繁荣夜间经济,激发消费潜力,提升城市活力,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


作者/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