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县滔河镇:以产业联农带农 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07-06 12:5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岚皋县滔河镇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健康烟草的理念和发展特色、安全、优质烟叶的思路,采取“大户承包、连片种植、规模化发展”的模式,积极推进烤烟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漆扒村农户发展产业的热情。连日来,在滔河镇漆扒村的烤烟地里,七八个村民散落在烟田里仔细的进行着打烟芽、掐烟花,开展病虫害防护等管护工作,画面看起来热闹非凡却又井然有序。


住在离烤烟地不远处的周受明,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园区,认真的请教负责人掐花打芽的正确方法及应该注意的事项。“今年村上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我们都能到园区务工了,只要天晴每天都有活干,每天一百元,我在这务工挣了有一万块钱了。”周受明的脸上难掩笑意。


同村的夏开明身强力壮,除了偶尔到烟田里务工以外,多数是在烤烟厂房进行搬运材料、清理碎渣、铺设地面等工作。“厂房这边的活比园区难一点也重一点,但是工资相对也高点,一天是两到三百元,我干了有将近2个月了,收入还是不错的。”说完夏开明又笑呵呵的继续着手上的工作。


以往的漆扒村因为林多地少,村民多以粮食种植为主,没有形成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县公安局的指导下,漆扒村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根据村情实际及群众意愿,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村支书张露作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决定先试先行,投资50万元流转了24户100亩土地发展烤烟。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为了烤烟产业能稳步发展,我们全力做好排水、电路、机耕路维护、新建烤烟房和购置烘烤设备等基础设施保障工作。”说起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情况,张露发自内心的高兴。“园区每天大概有15到16人务工,工资100元一天,烤烟房那边是200到300元一天,截至目前人均工资在6000块钱左右,到十月份烤烟种植结束,估计人均工资在10000块钱左右。”


近年来,滔河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通过主要领导包抓、任务到村、措施到户的方式,推进烤烟种植提质增效,烤烟产业稳步发展。镇主要领导多次到村召开动员会,探讨解决烟农实际困难问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烤烟种植面积扩增、土地流转以及排水、电灌、机耕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同时制定配套奖励扶持政策,帮助烟农土地流转、烤房建设、设备添置完善等,真正做到以产业联农带农,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切实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据统计,2022年滔河镇烟叶种植面积达760亩,产值近380万元,将带动80户280余人就近务工、增收致富。


图文/通讯员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