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安康日报:流动红旗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0来源:安康日报


近日,走进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只见十几个身穿“志愿红”的村民正忙着打扫卫生。他们有的负责扫地,有的负责清理残枝败叶,有的负责清运垃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马上就要开展新一轮大评比了,我是村里的‘文明小院’示范户,这两天我们组织志愿者集中打扫房前屋后,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流动红旗长挂门口。”和平村村民张国琴笑着说。


据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银介绍,以前村上一些农户的环境保护意识差,院子里杂物乱堆、院外垃圾乱倒。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村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每月将督导检查与暗访相结合,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专门成立了一支“巾帼环保卫士”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每月定期开展“文明小院”评比,由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亲自到户颁发流动红旗。


无独有偶。近年来,蒋家关村也向“脏乱差”开刀,还把“文明小院”打造工作与“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相结合,建立奖惩体系。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光能挣信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还登上村级红榜,颁发流动红旗。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深有感触地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流动红旗功不可没!”


据悉,自岚皋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实施以来,蔺河镇制定了推进行为习俗大提升暨“环境文明小院”评选活动方案,把行为习俗提升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项来抓,全镇颁发流动红旗600多面,极大提升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讯员/张天兵 曾民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