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陕西岚皋:千亩铁皮石斛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6-21 17:52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灰白色的茎上,长着片片嫩绿的叶子,顶端开着星形黄色小花,正中伸出珙桐树叶形、舌苔状、由黄、红、白三色组成的花蕊。茎底是发达的根系,纷纷扎进树皮缝隙里。


▲6月18日,吴呈友(左)和工人在位于蔺河镇和平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采集铁皮石斛。


6月18日,笔者在位于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安康硒斛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见到了这一神奇美丽的植物,它们像是给树身“戴”上的一层又一层花环。


安康硒斛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呈友介绍,公司和铁皮石斛已在岚皋扎根4年,种植近千亩,目前,已实现产值1500万元,不仅收回了投资成本,还实现了盈利。


6月18日,吴呈友(左)在位于蔺河镇和平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查看铁皮石斛。


吴呈友是浙江温州人。从小就在雁荡山里和铁皮石斛打交道的吴呈友,在一次安康到浙江招商引资活动中了解到岚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和气候特点后,随来岚皋考察。


“当时,一听说陕西,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黄土高坡。没想到咱陕南原来是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吴呈友说,一到岚皋,自己就被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住了,觉得自然条件比雁荡山还要好,应该是铁皮石斛生长的理想之地。


负责此次招商引资的县林业局立即明确局党委委员、县国营林业总场场长李云平和干部马弘全程对接。“选林地,李场长陪我跑了一个多月,平时有啥事都是全力帮助,马弘这四年更是全程跟踪服务!”吴呈友语气里满是感激。


“注册公司,填资料,都是马弘。我只在政务服务大厅呆了1小时就拿到了营业许可证!”吴呈友记忆犹新。


说干就干。2018年3月,吴呈友在佐龙镇试种20亩铁皮石斛成功,长势良好。“根多芽粗!”吴呈友喜不自胜,立即着手蔺河镇和平村700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建立。


▲6月18日,工人们在蔺河镇和平村给铁皮石斛分拣、摘花。


2020年,佐龙镇第一批铁皮石斛获丰收,吴呈友拿着产品到检测机构一检测,发现多种营养成分出类拔萃。


自然的良好、服务的周到,加上铁皮石斛在这里生长的旺盛、品质的上乘、市场的青睐,直接增强了吴呈友的投资信心和决心。他把种植基地扩展到四季、大道、城关、石门等镇,在县城建起铁皮石斛体验站,开发出石斛条、花、粉、切片、枫斗、口服液、牙膏、皂、酒等一系列产品。


同时,还在民主镇银盘村建立起以石斛产业园为基础,集采摘、观赏、餐饮、民宿于一体的石斛康养基地。


据悉,铁皮石斛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有“药中黄金”的美誉,其功效包括滋阴生津、补益脾胃、延年益寿、降血糖、明目等。


6月18日,吴呈友在位于岚皋县城的铁皮石斛体验馆查看铁皮石斛。


吴呈友说,铁皮石斛食药两用,全身是宝,采集后经分拣、烘干、去皮即成干品,每公斤可卖4万元,眼下正是铁皮石斛采集时节,预计今年可出售干品300公斤。(图文/通讯员 陈延安 储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