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建好实践田 争当农把式

发布时间:2022-05-10 12:5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自我县全面开展“建好一亩实践田”活动以来,各重点村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想方设法、主动作为,把“一亩实践田”打造成当地产业升级的“试验田”、技术推广的“检验田”、提升素质的“蹲苗田”、密切鱼水亲情的“交心田”。


4月下旬,阳光灿烂,正是种植莲藕的大好时节。在官元镇古家村一组主干道两旁的莲藕田中,村民们戴着草帽,卷起裤腿卖力地劳作着。在靠近村道的那一块“实践田”里,古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祝恒海在本村老农的指导下,把一根根莲藕种入土壤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泥田中。


古家村种植莲藕和有机大米历史悠久。今年开春以来,该村驻村工作队采取“村里产业是啥就种啥、产业需要啥就种啥”的办法,在水稻、莲藕稳产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本地古梯田资源优势,并结合“三古”旅游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探索出观赏藕、稻花鱼、小龙虾的产业升级路线,在得到专业技术人员探查肯定后,在本村“一亩实践田”先行试点种植、养殖。


“我们想沿着一组的公路两边建设一亩高品质观赏藕、一亩稻花鱼、一亩小龙虾,还要养殖四五十只用于观赏的鸭,初步形成小型的农村旅游综合体,为下一步‘三古’旅游产业打造、垂钓中心和漂流码头建设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祝恒海介绍到。


工作队在“实践田”里推行的创新举措,很快吸引了本村产业大户的目光,他们纷纷跃跃欲试,田杰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的种养殖模式非常好,如果今年成功的话,我明年将投入一定资金,带动村民一起搞种、养殖,增加村民收入。”古家村产业大户田杰说。


截至目前,古家村一亩观赏藕4月份已栽种900余斤;一亩稻花鱼购进500余斤种鱼已全部下田,预计一周后插秧;一亩小龙虾已完成前期田地准备工作,购进虾苗100余斤,近期也将下田;22只观赏鸭也已下田入池。


“我们将以驻村工作队实践田建设为契机,完成古家村产业升级,变当地的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助力产业振兴。”祝恒海表示。


与此同时,在石门镇新生村驻村工作队黄花菜种植实践田里,驻村队员和村民正在田里除草、施肥。放眼望去,实践田里的黄花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黄花菜是新生村的主导产业,至今已经种植五年。新生村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围绕黄花菜如何增产增收、提质增效进行深入探索,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邀请当地黄花产业发展好的“土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严格按照时令节气抓生产与管护,将“实践田”作为技术推广的“检验田”。


“我也种了两亩黄花,原来没有按照技术要求去管护,工作队来了之后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翻地、除草、施肥、防虫,今年的长势比原来好得多,效果挺好的。”石门镇新生村一组村民钱从清说到。


据了解,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新生村驻村工作队一边扩大种植规模,一边加强田间管护,积极打造黄花产业示范基地,确保“实践田”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群众持续做好田间管护工作,并且紧跟市场行情,积极扩大黄花销售市场,让群众能够更好地增收。”石门镇新生村驻村第一书记曹松贤表示。


我县“建好一亩实践田”活动开展以来,各重点村驻村工作队根据所在村地域条件、产业基础、发展需要,依托地块进行农村产业建设实践,通过亲身参与劳动、自主经历产业管理全过程,切实增强驻村工作队发展农村产业的经验和技能,打好产业振兴基础,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图文/记者 张弛 孙诗漫 李王灏 杨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