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访谈】岚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修春谈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0 09:53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岚皋县十五次党代会聚焦未来五年,作出了“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大行动”总体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八项行动”进行时·访谈》专栏,今天播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修春谈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八项行动”进行时·访谈》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江昱锋。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修春做客演播室,就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答!

主持人:卢书记您好!

卢修春:主持人好。


主持人: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县委县政府就“八项行动”成立了八个工作专班。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园林绿化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攀升。那么想请问卢书记,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专班前期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卢修春: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专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坚持把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战略,对标陕西省县城建设先进示范县标准和《安康市新型城镇化行动方案》要求,立足县城建设实际,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工作专班会商,研究起草了《岚皋县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先后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进行研究讨论,今年2月《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同时制定了《岚皋县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重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面夯实职能职责,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进了各项任务的高效落实。


主持人:好的,卢书记。我们知道,岚皋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刚才卢书记也提到,《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实施,那么我想问的是,在未来五年的规划当中,我们又将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县城呢?

卢修春:好的,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城镇围绕旅游优形象,立足岚皋“旅游会客厅”定位,紧扣“美、净、特、畅、绿、亮、智”七字要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计划通过五年时间,把县城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会客厅”,最终将岚皋县城打造为“中国最美生态康养小城”。


主持人:好的,卢书记,我们非常的期待啊!我们也看到,通过全民参与、多元投入,像巴山珍稀植物园、绿地公园、龙城步道、室内体育场等一批休闲场所,已经在投入使用了,岚皋的整体居住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对美丽宜居县城的期望越来越高。那么接下来我想提问的是,提升行动具体都安排哪些重点任务?目前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呢?

卢修春:提升行动从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主要安排了18项重点任务。其中围绕“规划龙头引领”,确定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城市规划管控2项任务。围绕打造县城“旅游会客厅”,确定路网桥梁、公共交通服务设施、城区居民小区改造、生态环境设施、绿化亮化、城旅融合设施、住房保障、信息基础设施8项建设任务。围绕打造“干净整洁”名片,确定了市容市貌、停车秩序、农贸市场、空中管线、餐饮油烟、建筑扬尘、河湖水系、不文明行为等8项专项整治内容。

目前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加快编制。岚河(城关镇至蔺河镇)重点段防洪工程、县城连接线、老旧小区改造等正在加快推进;神田路、岚河人行桥、公园路等项目预计4月中旬前开工建设;县城绿化提升、生态环境设施等一大批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市容市貌、停车秩序等8项专项整治正在扎实推进,目前已经取缔了兴隆街、堰溪街口等占道经营3处,县城面貌持续得到了提升。


主持人:好的,卢书记。从您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提升行动的大量工作都已经开始在扎实推进了。我们知道,在《方案》中,以“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为美丽宜居县城规划理念,既构筑了和谐绿化体系,又彰显了城市特色风貌。那么接下来我想提问的是,提升专班将通过哪些有力举措,来助推美丽宜居县城建设呢?

卢修春:每一项工作都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美丽宜居提升行动专班将通过四个强化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推进。

一是强化统筹推进。坚持“工作专班统筹、主管部门牵头、成员单位实施”的原则,工作专班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的细化落实,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共同推进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在县级财政资金保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行业优势,紧盯政策导向,加强对上的汇报衔接,共同破解资金瓶颈。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出台政策措施,实施“归雁兴岚”计划,着力推动人才回乡、企业回迁、资金回流,为城市建设赋予新的动能。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通过报刊、电视、短视频、自媒体等手段,全方位报道“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推进的工作过程、实施成效,凝聚思想人心,形成社会共识,为高质量推进县城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任务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实行“月检查、季通报、约谈问责”的工作机制,对领导不力、工作不实、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从而倒逼各项重点任务的有效落实。


主持人:好的,感谢卢书记的详细解答。如今的岚皋,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提升行动,我们的县城也会更加美丽宜居,群众生活会更加的幸福美好,岚皋的明天也会更加灿烂辉煌。

再次感谢卢书记!观众朋友们,我们本期《“八项行动”进行时·访谈》特别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