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个“9·15”中国减盐周来临,人人行动,每日盐不过5克

发布时间:2022-09-15 09:14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图片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自2019年起,将每年 9 月 15 日所在的第三个星期确定为“9·15”减盐周,向公众宣传“915” (就要 5 克) 减盐理念, 传播低盐饮食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减盐行动。今年是第 4 个中国减盐周,主题为:人人行动,全民控盐。

2022年中国减盐周主题海报

一、减盐口诀记心上






食盐又叫氯化钠,钠多容易升血压


学会使用限盐勺,一天5克不另加


家庭烹饪少放盐,清淡口味是最佳


调味品里多含钠,少用才把手艺夸


餐厅外卖需留意,点餐不忘少盐巴


购买食品看标签,同类比较选低钠

二、过量摄入盐的危害





老人常说“我吃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从健康角度讲,过量吃盐还真不是什么好事情。盐使我们的味蕾体验美妙生活,但一旦过量摄入,这个必须又美味的东西就变成了极具杀伤力的健康杀手。盐吃多了容易增加体内血容量。体内血容量增多,会增加心脏以及肝、肾的负担,长期高盐饮食会引起高血压、骨质疏松。过多摄入食盐还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黏膜细胞分裂,增加形成胃癌的几率。

三、减盐需要循序渐进





每个人的口味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但并非是不可改变的。如果你已经认识到了盐摄入过高危害健康,并且决心要做些什么,首先建议您学会使用限盐勺或限盐罐,记录家庭用盐量,做到心中有数。此外酱油、蚝油等调味品也是含盐大户,都要可能少放,在家庭烹饪时,临出锅前再放盐,这些减盐小技巧都是最容易做到的,要让自己的味蕾慢慢的适应清淡变化,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会惊喜的发现自己的品味不再那么咸了,您离健康更近了。

  //  

在每四个中国减盐周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品味清淡”开始来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