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更加繁茂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1来源: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美丽的滨江之城安康意义重大。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内外兼修”和“共建共享”是创建的主要方式,人民幸福和谐是最终目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社会和谐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民是城市建设的创造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是成功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市,重点是要着力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市民乐于关注和知晓,就能调动起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亲民、市民拥政的良好互动局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文明城市源于文明市民,文明城市的目标就是把市民定位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宣传、引导市民规范言行。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涉及到普通市民的内容,大的方面来说,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要广泛参与创建活动,不做违反道德法规的事。细节上说,遵守公共场所道德规范、尊老爱幼、友善待人、扶危助困、遵守交通规则等,都能彰显一个个体的基本素养,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打造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城市整体形象是否规划合理、是否干净整洁、是否清新明亮,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条件之一。要“面子、里子一起抓”,将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作为基础,“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抓好城市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又要抓实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城市治理措施,让市民对这座城市有情感,让外来人员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让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壤上绽放,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和谐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