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南宫山镇花里小学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4-12 08:00来源:

岚皋县南宫山镇花里小学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2年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行政、评价等工作全面负责。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国家的法律、法令、法规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规定;遵循教育规律和管理科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有决策权、人事权、财务权等。

2、学校党支部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应积极发挥其在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和正常教学工作中的核心、监督和保证作用,除完成好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外,在学校的任务主要是: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认真抓好党组织自身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保证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对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的领导,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的积极性等。

3、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职责, 教职工职责:听取校长的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学校的办学思想、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财务预决算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评议监督学校的领导、教师、员工履行职责情况等。学校工会主要职责是:学校教育工会接受学校党组织和上级教育工会的领导,在学校中配合党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教育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加强教师师德规范建设,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发挥积极作用。

4、教务处负责学校的教务工作。

5、政教处。政教处工作范围是学校的德育、少先队工作及安全防护、家校配合、共建共育等相关工作。

6、总务处由总务主任负责,设会计、出纳、打印室、水电维护、炊事员工等若干人。

7、学校行政会议是学校管理的日常工作机构。行政会议由校长主持,成员为校党政全体负责人和行政职能部门、工会、团队主要负责人等。

(二)机构设置

学校按上级批复设置党支部、工会、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少先队大队6个内部机构

二、2022年部门工作任务

学校安全稳定,扎实高效;素质教育,卓有成效;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校园文化,特色凸显;德育教育,有声有色;严肃的校风,严谨的教风,优良的学风已经形成。一个生态、书香、文明、平安、和谐的美丽校园和特色发展的农村小学日臻突显。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局党委部署。带领教师立足平凡岗位,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推动了我校党建融合发展。

2、学校以“博爱教育”为主题文化引领,塑师表形象,清正教师队伍。以“三名工程”为抓手,学校坚持实行“教师十星示范岗”评选表彰制度,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师德评议考核制度,校班子年度述职测评考核制度等,用制度规范管理。

3、全力推进德育“六个育人”行动 即:⑴博爱五心育人;⑵小篮球大梦想篮球特色育人;⑶南宫山三区育人;⑷书香润德育人;⑸学科融合育人;⑹家校协同育人。

4、根据局教育工作要点,明确教育质量提升年主题,凝神聚力,结合实际,围绕学校精细化管理、教育质量提升、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科研等重点工作研讨施策。

5、教学工作常抓不懈,教研工作崭露头角。 采取以校本教研为载体,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为核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为目标,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大力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6、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教育与防范管理相结合,做到安全稳定常抓不懈。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整合教育宣传,重排查、防隐患。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排查防范放首位,及时研判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稳定长效机制。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南宫山镇花里小学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4人,其中事业编制54人;实有人员64人,其中事业6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7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6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8.7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部门预算收入653.71万元, 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增加;二是本年将住房公积金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到部门,上年由财政统一缴纳,故本年部门预算增加。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6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8.7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增加;二是本年将住房公积金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到部门,上年由财政统一缴纳,故本年部门预算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8.7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增加;二是本年将住房公积金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到部门,上年由财政统一缴纳,故本年部门预算增加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6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8.7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增加;二是本年将住房公积金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到部门,上年由财政统一缴纳,故本年部门预算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8.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增加;二是本年将住房公积金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到部门,上年由财政统一缴纳,故本年部门预算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8.71万元,其中:

(1)小学教育(2050202)553.43万元,较上年增加29.02万元,原因是2022年在编教师人数增加以及人员正常增资;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2.77万元,较上年增加7.17万元,原因是在编教师人数增加,特岗教师转正10人,缴费基数受人员变动和工资标准调整影响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36.39万元,较上年增加22.8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职工职业年金缴费单位补助部分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

(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4.64万元,较上年增加0.71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缴费基数受人员变动和工资标准调整影响;

(5)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02)46.7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缴费基数受人员变动和工资标准调整影响;

(6)住房公积金(2210201)54.78万元,较上年增加54.78万元,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本年度预算到部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8.7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68.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类支出增加;新增住房保障支出以及职工职业年金缴费单位补助部分。其中工资薪金支出553.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2.7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6.3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7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54.7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0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8.7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68.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类支出增加;新增住房保障支出以及职工职业年金缴费单位补助部分。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0万元;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和2022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预算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会议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2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8.7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原有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花里小学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