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生态文明建设领跑】陕西省岚皋县:构建绿色屏障 推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1 12:16来源:中国城市网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积极践行“生态立县”战略,紧扣“生态、宜居、宜游”建设目标,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夯实绿色基础、构建绿色屏障,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如今,岚皋正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不断把产业做大、品牌擦亮,让宝贵的土壤“流金淌银”,美好的愿景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富硒农业,更是撑起了乡村振兴新“硒”望。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岚皋县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天然的富硒带孕育了魔芋、茶叶、猕猴桃等品质优良的农产品。然而由于地偏人稀,产业基础薄弱,曾面临“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困境。岚皋县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培育市场经营主体为抓手,着力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园区”的发展模式,逐步壮大产业规模,打造知名品牌,推进产业融合,使宏大村实现了由落后小山村到新型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岚皋县创新建立了独特的山地猕猴桃种植管理模式,架起了一座推动生态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桥梁。目前每年可带动附近500多农户增收,年支付劳务工资180多万元,支付土地流转金8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年增收9万元以上,户均年增收2700多元。


四季镇依托四季河的自然生态和旖旎风光,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结合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打造了山水农旅融合的 “杨家院子”,建立了一条“山上绿色种养,山下农家消费”的产业互动链条。全镇1200余人通过兴办产业、流转土地、入股合作、订单销售、务工就业被嵌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直接和间接带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28.3万元,通过实现旅游产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发展,将“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2021年杨家院子及周边接待游客量已达60余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300余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国家AAA级景区。


为了让长在深山无人知的土特产,成为走出大山天下闻名的香饽饽,岚皋县积极推动实施“互联网+流通”,以物流整合、共同配送为突破口,通过狠抓资源整合、业态融合,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构建城乡商品流通网络,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电商脱贫新路,绿色发展、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力,实现了县域城乡电商物流协同发展,用数字经济架起“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桥梁。


岚皋县抓住契机,以产业为支撑,以电商为落脚点,以短视频平台为切口,续接起农产品走向市场化的产业链,三产融合的成效不断为“三农”发展夯基固本,将岚皋“限制开发”的不利条件向“生态储备”的有力方面转化提供了可能。


近年来,岚皋县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确保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建设美丽岚皋,不止是一个美丽承诺。如今,岚皋已迈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新阶段,在全面规划林业改革发展任务、全面完善林长责任体系、全面推动林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自我加压、持续发力,依然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与经济共赢,让绿色真正成为最动人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