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岚皋县税务局:狠抓作风建设 锻造税务铁军

发布时间:2022-09-28 16:2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全面落实市县两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岚皋县税务局迅速行动,严密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突出“四个狠抓”,着力纠治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厚植新风正气,锻造税务铁军,以过硬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好评,县局被陕西省税务局表彰为全省“纳税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强化思想认识,狠抓学习领悟。该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市县两级会议精神作为开展本次行动的重点,按照县委要求组织召开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学习清单和单位、个人问题清单,并利用党委“第一议题”和干部大会等形式,以领导干部带头学的方式对市县《通知》、会议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邀请地方党校讲师来局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改讨论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引导,使全体税务干部深刻领悟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安排部署上,切实增强了干部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服务群众的主动性,也进一步筑牢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坚持刀刃向内,狠抓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是否取得实效,自查自纠是关键。该局始终扭住这一环节不放松,在局党委方面重点纠治“政治站位不够高、本领恐慌不会为、为民服务不主动、履职尽责不到位、自我要求不严格、执行政策不严谨、整改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症结,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时限、措施、责任人。在干部队伍方面要求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标准,聚焦“思想、工作、纪律”等方面,采取自己找、领导点、同事评、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查摆班子问题5条,单位及个人问题34条,并坚持刀刃向内,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做到立行立改见成效。


突出问题整改,狠抓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局党委把监督检查作为开展好本次行动的纪律保障,专门成立检查督导小组,由纪检组全程负责聚焦干部作风、工作纪律,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局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和分局人员在岗、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面对面、点对点掌握了解基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全程督导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同时,与每名干部职工签定作风建设承诺责任书,要求所有税务干部端正工作态度,严明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窗式”便民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发生,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让纳税人缴费人享有更多获得感。


注重跟踪问效,狠抓作风转变。县局结合近期留抵退税、疫情防控、防汛减灾、乡村振兴等工作的落实,始终将“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转作风、树新风的工作重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便民办税春风”活动,通过活动牵引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及时制定问题征集清单,走访入户收集纳税人和包挂户民情民意40余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20余件,在全局上下形成了“群众提建议、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的清风正气,着力解决了一批纳税人、缴费人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图文/通讯员 许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