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岚皋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4 15:39来源:岚皋县行政服务审批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和省市关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要求,做好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工作,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好推进行政许可规范统一。近日,岚皋县印发《关于公布岚皋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6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27号),公布《陕西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各地2022年底前编制完成并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9月13日,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安政办发〔2022〕21号),公布《安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各地9月底前编制并公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编制情况

岚皋县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结合《安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全面开展清单梳理工作,从《安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中认领我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程序编制了《岚皋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组织相关部门在充分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并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后,经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三、重点内容说明

《清单》共编列行政许可事项262项,都属于承接中省层面设定事项,共涉及26个县委、县政府部门,镇级权限涉及5个事项。

同时,此次清单编制,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以上率下、条块结合、协同联动的要求,科学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围绕制定和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严格依照清单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及时更新调整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加强审管联动和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做好清单动态调整和有关清单衔接、强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保障6个方面,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编制、实施、监管和调整衔接做了规范。


原文链接:https://www.langao.gov.cn/Content-2475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