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发布时间:2022-10-21 14:2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岚皋县将本地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始终坚持走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发展,形成现代化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近日,记者来到岚皋县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宫山镇桂花村的茶叶种植园区,远眺茶树漫山遍野、云遮雾绕,置身其中还能嗅到淡淡的清香。据负责人王淳锋介绍,今年采摘的成品茶有4.5吨,主要以绿茶和红茶为主。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茶文化交流及农业旅游观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目前有绿茶、红茶、白茶生产线各1条,配套的现代化设备26台。在南宫山镇桂花村投资建设以“陕茶一号”“乌牛早”“黄金芽”为主要品种的标准化高产密植茶园 1200 余亩,在佐龙镇金珠店社区还新建了高标准茶园500亩,有效解决了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在未来三年左右园区要进入盛产期,用工量将达到每日300人左右,采茶期年用工将达到6万余人次。”王淳锋说道。


该公司以桂花村千亩茶叶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逐步将茶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积极探索出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聚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样板。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占地1600平方米集茶艺表演、品茶、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耕体验馆,能同时接纳100余人体验观光。


“接下来就要启动民宿二期建设,主要以打造星空房为主,加上拓展茶文化及与茶相关的食品,把我们的茶产业推向更远更高的平台。”王淳锋告诉记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安康市宏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2000余亩猕猴桃今年喜获丰收。在该公司的产品分拣中心,员工们正熟练地将猕猴桃进行分拣、挑选、包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王道燕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是从9月5日开始来这里工作,一天能拣一万多斤猕猴桃,每天能拿到120元工资。


据负责人张天文介绍,公司主要通过善融商务平台、“832平台”进行对外销售,主要销往江苏、广东、上海等大城市,目前已经采摘完毕装箱的鲜果就有30余万斤,销售额达200余万元,今年大概能采摘40余万斤,销售额可以达到300多万元。


近年来,我县依托资源优势,持续聚焦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的“3+X”特色产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通过多种路径抓产量产值双提升,实施“链长制”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新增魔芋2.03万亩、猕猴桃0.1万亩,新建和低改茶园0.85万亩,出栏生猪10万头,水产品产量达到5980吨;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2个,新增县级农业园区22个;新开发富硒产品3个,农牧渔业总产值达16.2亿元,较往年同期增长4.2%。岚皋还被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授予“中国魔芋之乡”称号;岚皋魔芋荣获全国第一批“三品一标”基地;“岚皋鸡蛋”“岚皋大米”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我县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也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图文/记者 孙诗漫  杨林衔 苏鸿浩 通讯员 杨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