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促增长】岚皋:“四个五”抓好项目策划储备

发布时间:2022-10-21 08:1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岚皋县按照“四个五”要求,提早着手谋划,筛选出2023年一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市、县重点项目,不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直以来,岚皋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积极探索推行“1234”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要求每个重点经济部门站高思远,目光紧盯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把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速度与质量、尽力与量力、市场与政府“五组关系”,突出思想解放度、政策挖掘度、现实契合度、项目前瞻度,抓好项目的策划储备。

今年7月,岚皋县提早启动了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在编制过程中,以“四个五”为遵循,即紧盯“五类渠道”,争取资金有的放矢;聚焦“五大领域”,找准项目来源依据;坚持“五个结合”,把握谋划工作方法;实施“五项举措”,保障策划取得实效。

在聚焦“五大领域”和“五个结合”方面,岚皋县注重从政策法规中提炼项目,从资源禀赋中策划项目、从成熟产业中提升项目、从补齐短板中强化项目、从招商引资中筛选项目,并坚持结合产业链思维、聚焦区理念、实际需要、创新型发展、要素保障五个方面策划项目,县重点经济部门每季度须谋划5个以上的重点项目纳入全县项目库,形成“深度谋划一批、有效储备一批、及时开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目前岚皋县共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156个,总投资3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项目总数、总投资、年度投资较2022年相比,分别增长14%、9%、22%。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达136亿元,年度投资58.1亿元,超市下达年度投资任务55亿元的五个百分点。(图文/记者 张天兵 通讯员 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