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欣赏秋景要预防出血热!

发布时间:2022-10-26 11:17来源:安康疾控

每年10月开始,陕西省进入肾综合征出血热(旧称流行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的高发季节,关中地区也是我省出血热的高发地区。

出血热是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该病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通过鼠类的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人等途径,将汉坦病毒传染给人。出血热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病程长、花费大、病死率高,在经常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现在秋高气爽,漫山红叶,秋景秀丽, 人们外出旅游,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机会增多,极大增加了感染出血热的风险。

陕西省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野外旅游者、驴友、钓鱼爱好者等,外出一定做好个人防护。

那么,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预防措施

有哪些呢?


1

知晓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严重的急性传染病,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特点,对人体可造成极大损害,甚至引起死亡。

出血热的早期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流感或重感冒混淆,其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因此,居住在出血热高发地区(如关中地区)的人们,若出现上述症状,务必尽早到正规医院诊治,避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2

防鼠灭鼠

出血热是通过鼠类传播的一种传染病,因此防鼠灭鼠至关重要。

我们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田野等老鼠容易经常出没的地方活动。在野外活动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裤长衫,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

居家生活中,应注意食品卫生和保藏工作,杜绝病从口入,尽量吃熟食,蔬菜、水果等清洗干净后再食用,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同时注意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持干燥和通风、床下不放杂物和食品、及时清理生活垃圾。若发现有鼠迹,可用鼠笼、鼠夹、鼠药进行捕鼠灭鼠,门口放置防鼠板、下水道口加铁丝网等可防止老鼠进入。

3

疫苗接种

出血热救治需要一笔不小的医疗开销,费用在数千至数万不等,其中还不包括误工费、看护费、交通费等其他负担,且康复缓慢,一般需要半年以上时间。接种疫苗可提高人群特异性免疫力,是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措施。

出血热疫苗的接种对象为高发地区16-60岁的人群,适龄人群可前往所在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积极接种;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及时接种。

该疫苗共接种三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应按时完成三针次全程规范接种,确保免疫保护效果。

温馨提示:出血热疫苗属于灭活疫苗,疫苗本身不会引发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