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六口小学:安全知识记心间 防范意识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31 16:33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10月28日,岚皋县六口小学举办“防性侵、防拐骗”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侵害意识,全力筑牢校园安全网。

整个活动分为知识宣讲、情景互动两大板块进行。在防拐骗知识宣讲中,主讲老师结合典型案例,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人贩子”拐骗儿童的常用伎俩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情景互动环节,教给孩子们防拐骗自救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防拐骗意识和能力。

在“防性侵”知识教育活动中,主讲老师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采用通俗易懂、互问互答的方式,重点围绕“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时应该怎么做”等方面做了详尽的知识普及,引导孩子们在面对不法侵害时应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加强自我保护,保存好相关证据,向家长、老师及公安机关寻求帮助,积极维护合法权益。

据悉,为保此次防性侵教育取得预期成效,考虑到未成年人自尊心强、情绪敏感的特点,特将课堂分为女生专场和男生专场,这让学生从刚开始的羞涩逐渐变成积极参与互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热情高涨,教育氛围浓厚,知识普及效果良好。

下一步,该校将持续把安全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专人负责,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利用“环境创设、教育活动、体验活动、阵地宣传、家园共育”五大载体来深化安全教育。坚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栏、电子屏等多平台宣传安全常识、自救技巧,定期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强化未成年保护工作,保证安全的点滴渗透,护航学生健康成长。(通讯员:杨思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