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旅游振兴】 岚皋:生态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1 08:1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端牢“生态碗”,吃好“旅游饭”。近年来,岚皋县始终坚持“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充分发掘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带动群众增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蓄能赋力。

眼下,国家AAAA级景区南宫山正迎来一年中最佳赏红叶的时节,游人穿梭在姹紫嫣红的山林间,看云海漫卷、赏红叶翩翩。

“我觉得这个时候的南宫山是最美的,今天我来这里爬爬山,看看风景,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走在林间有一种醉氧的感觉,心情也很是放松,然后玩得也非常开心。”游客徐女士说道。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陕渝交界处的四季镇杨家院子,风景优美,乡村旅游远近闻名,这里已成为周边游客节假日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地。每到周末,人们便不约而同来到杨家院子赏美景、品农家菜肴、体验民俗风情。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很好,山青水绿天蓝,而且当地的群众都很勤劳,再加上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在自家都办起了农家乐,平均每天接待30桌游客,旅游高峰能接待60多桌。”四季镇天坪村“三彩阁”农家乐业主杨文方告诉记者。

据了解,杨文方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从最初的3间土房农家乐,做成现在的农家山庄,办起农产品加工厂,研发生产野油菜、剁椒辣子、香椿酱、岚皋蒸碗等系列产品。在四季镇天坪村、民主镇新喜村、城关镇东风村分别建立了800亩野油菜种植基地、600亩香椿种植基地、500亩辣椒种植基地,通过吸收村民务工、村民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形式,持续带动698户2120人实现增收。

以杨家院子为代表,四季镇在生态旅游上释放出澎湃动能。该镇挖掘山上山下、沿河沿线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山上林果采摘、山下农家休闲、沿河亲水观光”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打造了一批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季节按节点,举办了一系列旅游季推介活动,提升岚皋旅游品牌知名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生态、文化、产业等方面,探索‘旅游+’‘+旅游’模式,丰富全域旅游业态,让更多的群众因旅游而致富。”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郭国平表示。

近年来,岚皋县加快发展绿色转型,对全县全域旅游布局进行规划,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常态化开展旅游推介,做响品牌,融入巴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挖掘全县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开发了“杨家院子”“巴人部落”“南山别院”“心海山庄”“猎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大道河柑橘采摘园”“宏大猕猴桃观光采摘园”等一批具备休闲、体验、研学、康养等功能的生态旅游新业态,让全县2.3万名群众,因生态旅游鼓起了钱袋子。2021年,岚皋县共接待游客473.2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0.76亿元。2022年,已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图文/记者 张昊 马洪玉 但汉宁 阳富康 谭跃聪 周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