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滔河镇:大豆串起“致富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11-04 10:0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深秋时节,走进滔河镇,乡村田野间大豆飘香,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晾晒、加工制作刚刚收获的农副产品大豆,准备卖个好价钱。


在柏坪村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前,四五个工人正在进行大豆的晾晒与筛选,金灿灿的大豆在簸箕里滚来滚去,散发着缕缕清香,看着眼前饱满的大豆粒,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连日来,滔河镇兴隆村的雷礼梅一家人都在农副产品加工厂劳作,“我们在这帮忙挑选黄豆、然后为炒好的包谷花装袋,自家屋里今年也套种了6亩黄豆,也可以送到加工厂变卖,不愁销路。”


挑选好的大豆被装进塑料箱里送到炒制间,老师傅程仕方就开始进行大豆的冲洗和浸泡,待泡足6小时以后便捞出沥水,随后倒入锅中掺着草木灰进行土方法炒制。程仕方是滔河镇有名的老师傅了,经他炒制的包谷花十分爽口,不少人逢年过节都要提前预订。


“我在柏坪村一组的农副产品加工厂炒包谷花、炒黄豆,一天的收入嘛,能有一两百块钱,一年的收入也能增加不少。”程仕方说道。


今年以来,滔河镇积极响应“藏粮于地、藏粮于民”的战略要求,扎实推进以复合种植为重点的大豆扩种工作,全面落实大豆玉米套种782亩,林(果)豆套种908亩,纯种大豆1076亩。充分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确保一地多收,实现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21年初,滔河镇兴隆村村民李以金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进行高山糯玉米豆(俗称包谷花)的炒制售卖,利用土地流转及订单收购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市场反响较好。今年,李以金又成立岚皋县隆旺顺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大量收购村民纯天然、无污染的玉米、大豆、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包装,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更多的特色农副产品,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李以金信心满满,“在去年只有单纯包谷花售卖的情况下,今年新增加了滔河红仁核桃、滔河土蜂蜜、滔河黄豆等系列产品。计划在今后,对老百姓所种的蔬菜及其他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售卖,努力走向市场、带动老百姓增收。”(图文/通讯员  谭静纹 吴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