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旅游振兴】民主镇:农旅融合发展的“山水明珠”

发布时间:2022-11-04 10:46来源:民主镇

民主镇以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为契机,围绕“星月工程”精雕细琢全胜寨、明珠寨两大旅游景点,配套打造特色创业孵化街区,强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破农旅全面融合发展屏障,打造出富有地域特色的“魅力硒谷、山水明珠”小镇。

以高性价比“小节点”衬托全域旅游“大月亮”。穿过柏枝垭隧道进入民主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在火热施工的游客休憩区和农副产品展厅,绿化广场、银杏车道、解放军道等近十处小节点“妆点”在G541国道两旁,一直延伸到民主堰门交界处。向周边村落深入探索,有“桃花谷”度假民宿,有祝氏祠堂、花房老院、观音匾等文化遗址景点,有百年樟树、仙女池、深水河幸福桥系列“网红打卡地”。民主镇紧紧围绕全县“星月工程”旅游布局,在原有的自然地理文化条件下,保护性修复老式院房民居,以最具有性价比的方式优化资源打造小景观带,点亮全镇“星星”景点,给游客带来随玩随歇、随游随住、随逛随吃的独特旅游体验。

以高质量“大景区”辐射农户增收“星模式”。在全胜寨、明珠寨两张旅游名片逐渐打响后,民主镇积极推动农户开办特色本土餐饮,园区开发采摘游玩一体化经营模式,打造多功能旅游街助力群众自主创业。全胜寨周边在半年内新开五家民宿、明珠寨脚下枇杷种植园收入较去年翻倍、特色商业街区尚未竣工就有10家企业联系入驻、4家商铺迫不及待开业……入眼均为田园风光、品味皆是山水明珠,民主镇依托景区建设,不断汇聚游客流量资源,成功形成产业美食众星捧月、各色商铺互相辉映“星模式”。

以“魅力硒谷”点亮农旅融合“山水明珠”。让本土产业乘“旅游之风”踏上更高的发展平台从而助力群众致富增收,这才是三产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民主镇通过筑巢引凤、借智借力、引财引资,先后引进“神仙豆腐”包登国、“富硒香椿”龚海涛等多位本土能人回归建厂,做强“富硒”农产品品牌。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建设6条产业路、700平米储藏冷库、一个大型物流仓储服务中心迅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保障“运、储、销”三大环节。再通过“特色民宿+产业园区”、“特色品牌+电商渠道”、“特色旅游+农产品直销展厅”的“3+”模式,做精品牌、做优服务、做长链条、做热旅游,将“硒”字变为农旅互联互通的桥梁,有效推动农村居民增收致富。

农为本沃土良田亦如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民主镇在纵向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农产业向上搭平台、向深钻研技术,打下深厚的“底子”,在横向上,不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擦亮宜居乡村“面子”,如今厚积薄发,农业乘旅游之风扶摇直上,书写民主镇乡村振兴新篇章。(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