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民主镇: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妙招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提质

发布时间:2022-11-04 11:33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仲冬草木落,山色逾古淡。在这万物萧瑟的季节,岚皋县民主镇一座座白墙青瓦的农房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年以来,民主镇整合全镇力量推进院房提升、农户改厕、环境清洁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近万米连户路、院落路,286处旱厕和877座土木结构房屋全面完成改造,群众住进新居,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扛重任、做细活、聚合力

民主镇是全县农业人口和行政村最多的镇,部分村民卫生习惯较差,卫生厕所没有全面普及,还有不少略显脏乱的土木结构房屋,如此种种结合民主镇位居全县第一的院房提升任务量就像一堵不可逾越的高墙横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人扶额叹息。

“我们是大镇,工作量大面广,但是不能怕麻烦,现在做得越细,后面困难就越少。”分管此项工作的副镇长龚遥说道。政府工作永远离不开政策支持、群众工作更离不开政策保障。2022年2月,岚皋县委、县政府下发《岚皋县“八项行动”工作方案》,其中一项行动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民主镇抢抓政策机遇,镇领导班子召开党委会讨论研究,细化分解任务,制定了《民主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民主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保障方案》一系列方案措施,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周报表工作机制,将任务分解为院房提升、连户路改造、农村改厕、环境卫生整治、树立卫生新风多个大项,整合全镇站办所、22个村(社区)力量同步推进整治工作,正式掀起民主镇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施巧策、立标杆、强基础

“我摆了几年的摊位了,你说撤就撤?”“我晓得人行道不让停车,但自家车不停自己门口,还能往哪停?”“钱先发给我嘛,我自己请人改造房子。”……有的人不清楚政策,有的人不讲道理拒不执行,还有的人想钻政策空子薅国家“羊毛”。

政策实施遇阻,但镇政府也早有准备。先是由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到包联村(社区)住户集中处召开院落会,大家坐着板凳围成一圈,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宣讲政策,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补贴标准是什么?怎么发?”“房子谁来改?改成什么样?”“建材在哪买?谁来运输?”这些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然后整合施工队力量,为各村(社区)最积极配合政策的农户快速攻坚打造出模板样房,立起标杆,推广农户间“换工搭伙”工作模式,降低改建成本,并评选出马安村、枣树村两个环境整治示范村,组织其他村前往观摩学习。农户看到漂亮新房,相互之间口耳相传,改房热情高涨,村与村之间也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比、学、赶、超”之风,农村环境面貌迅速提升。

同时,镇政府联合城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和全镇志愿者力量对集镇环境进行整治,一边清理“牛皮癣”广告、拆除违规过时标语横幅、整治占道经营;一边在下河坝、老茧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利用空地设立近百个停车位,集中打造一处专供群众摆摊经营的“明珠夜市”。“列禁令”“严执法”“强基础”,一套组合拳下来使得集镇环境大变样。

强治理、评模范、转观念

房美街净不是终点,长效保持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民主镇在各村(社区)利用院落会评选“文明卫生家庭”,将评选结果公示到“红黑榜”,评选名次与道德银行积分挂钩,使得村民的思想观念变得更为积极,家家户户都以争先进为荣,谁也不甘人后。

“之前我就经常参加村上志愿者活动,加上今天院落会评选卫生家庭,已经攒了不少分数,准备兑换些卫生纸和洗衣粉。”国庆村村民周益彩说道。

同时镇机关各站办所、各驻镇单位、社区每周五定期开展集镇卫生督导检查行动,对各自划分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打分,宣传“门前四包”责任,督导商铺负责人和居民对门前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以前我把摊子支到过道上了,就是想多招揽点生意,现在把摊子一收,人行道畅通人流多了,生意反而更好了。”集镇一家冷食店业主说道。

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互促互进的过程中,既有了干净卫生的“面子”,又有了文明新风的“里子”。从以政府为主导的“政治”,到政府引导性的“德治”,再到群众自发行为的“自治”,如今,民主镇人人都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治理成效的受益者。(图文/通讯员  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