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岚皋:“三比”活动锤炼驻村“尖兵”

发布时间:2022-11-10 08:5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岚皋县在驻村工作队中积极开展比作风、比实绩、比口碑“三比”活动,在比拼中锤炼驻村“尖兵”。

眼下正是猕猴桃成熟收获的季节,佐龙镇金珠沟村970亩猕猴桃陆续进入采摘期。记者在金珠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看到,崭新的果品分拣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工人们只需将猕猴桃倒入分拣设备中,机器就可以根据重量把猕猴桃分拣到不同筐箱内。

“驻村工作队对村上的产业发展扶持很大,像园区安装滴灌设备、建气调库、安装果品分拣机等等,给我们增加了发展信心。”岚皋县国富园林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富说道。

自全县“三比”活动开展以来,金珠沟村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探索发展长、中、短期特色优势产业,以“一亩实践田”活动为抓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帮助群众就近就业。

“首先,省特检院党委下面8个党支部,每个月到村来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就是建强村级党组织;其次就是抓产业稳就业,今年金珠沟村四个县级园区基本上可以保证2600至3000人次的就地务工,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收入。”佐龙镇金珠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辉说道。

与此同时,在石门镇大河村的大河硒谷森林康养度假村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钢筋工、木工等班组正在各自岗位上加紧施工,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自该项目落户大河村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5亿,拟在大河村建设八个主题特色的度假区,项目建成后与千层河、神河源景区形成天然互补、借势而上,推动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石门镇大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陈鑫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把“三比”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地处旅游景区沿线的区位优势,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民宿建设等工作,致力于把该村建设成为民宿新村、旅游强村。

“县委开展的‘三比’活动,我认为这是对我们驻村工作提出的一个更高要求,就是要让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让群众满意,获得更好的口碑。”陈鑫华说道。

如今,全县各驻村工作队围绕“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以真抓实干为突破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积极比作风、比实绩、比口碑,在比拼中赛出战斗力、干出好业绩、赢得好口碑。通过驻村队伍常态自查、县驻村办随机抽查、镇工作团每半年考核等多种方式,对工作队的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等进行全方位考察。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3个重点驻村工作队、264人参与“三比”活动,均取得明显成效。(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