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宣传日】世界糖尿病日——教育保护明天

发布时间:2022-11-14 17:10来源: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WDD)它由国际糖尿联盟(IDF)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91年创立,世界糖尿病日是世界上最大的糖尿病宣传活动,覆盖了160多个国家的超过10亿人。该运动引起人们对糖尿病世界最重要的问题的关注,并使糖尿病成为公众和政治关注的焦点。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导致的、以慢性血糖升高为特征并伴有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作用缺陷或二者同时存在而导致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代谢性疾病。


临床表现


典型表现:“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常见的不典型表现:瘙痒、皮肤干燥、饥饿、视物不清、疲倦等,出现以下症状也要警惕糖尿病,皮肤反复长疖痛、伤口不愈合、男性不明原因性功能减退、下肢麻木、尿中有蛋白。

糖尿病病变累及全身:糖尿病所带来的高血糖及代谢紊乱可危害全身,可引起脑中风、眼底病变、皮肤瘙痒、牙龈炎、心肌梗塞、肺结核,胃轻瘫,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碍,骨质疏松,糖尿病足及感染。


健康指导

1.牢记“四早”,科学防治,糖尿病不能治愈,但可以控制!

“四早”:早诊断、早治疗、早达标、早获益
(1)早诊断: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高危人群
①.有糖调节受损史
②.年龄≥45 岁
③.超重、肥胖(BMI≥24kg/m²),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④.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
⑤.高危种族
⑥.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产史,妊娠糖尿病史
⑦.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⑧.血脂异常HDL-C≤0.91mmol/L(35mg/dL)及TG≧2.22mmol/L(200mg/d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静坐生活方式
⑩.有一过性类固醇诱导性糖尿病病史者
⑪.BMI≥28kg/m²的PCOS 患者
⑫.严重精神病和(或)长期接受抗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患者
早诊断的方法: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每三年查一次,推荐采用OGTT
(2)早治疗:发现糖尿病要及早治疗
(3)早达标:血糖不达标的后果
  急性并发症:诱因 →急性血糖升高 急性代谢紊乱 → 急性并发症
  慢性并发症:慢性高血糖其他慢性代谢紊乱:高胰岛素血症、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长期作用→ 眼、肾、心脏、神经等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 
(4)早获益:
①远离并发症:糖化血红蛋白降低1%可以使糖尿病相关死亡的发生率降低21%,使总死亡率降低14%,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减少14%, 脑卒中的发生率减少12%,微血管病变的发生率减少37%。
②享受健康幸福生活,减少痛苦,不受并发症的威胁,减轻经济负担。
2.糖尿病治疗的基本目标
近期目标:全面降糖,防止急性并发症。
远期目标:预防慢性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3.糖尿病综合管理科学理念
“心理健康”是糖尿病治疗的前提,五驾马车是基础。糖尿病综合管理的“五驾马车”:“教育”是核心,“饮食”是基础,“运动”是手段,“药物”是武器,“监测”是保障。
4.健康教育
(1)指导每位糖尿病患者接受全面糖尿病健康教育,充分认识糖尿病并掌握自我管理技能。
(2)指导患者合理、均衡地分配各种营养物质,恢复并维持理想体重。
(3)指导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开展有规律的合理运动,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
(4)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定期复诊。
(5)指导患者定期做好血糖、尿糖、糖化、血压、体重等监测,做好记录;每年至少一次全面了解血脂以及心、肾、神经、眼底等情况。
(6)指导患者定期行足部检查,并进行足部自我护理的教育;防止外伤、感染,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7)指导患者根据医师建议定期复查。


2022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通过教育,医务人员知道如何尽早检测和诊断病情,为患者提供最好的糖尿病管理。而糖尿病患者需要接受持续的教育,以了解自身的状况,有效地进行自我管理,这对保持健康和避免糖尿病并发症至关重要。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日前推出了2022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海报的中文版。本年度海报共10张,分为患者版和医护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