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你的肺,这几点很关键|世界慢阻肺日

发布时间:2022-11-17 09:25来源:县卫健局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为“肺系生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是由有毒颗粒或气体导致的气道或肺泡异常引起的。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特点,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如何正确认识慢阻肺,如何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是大家尤其是老年人应该了解的知识。

慢阻肺的常见症状

慢阻肺常见症状可归纳为“咳、痰、喘”:


1.慢性咳嗽、咯痰。每年咳嗽、咯痰时间在3个月且持续2年以上,以清晨咳嗽、咯白色黏液痰居多。


2.气短或呼吸困难是典型症状,早期是在从事体力劳动时出现,随着病情加重,会影响日常生活。


3.部分患者尤其是重度肺功能受损、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患者会出现喘息。

哪些人容易患上慢阻肺

  40岁及以上人群。

  长期吸烟及二手烟暴露者 。

  有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和(或)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人群、(可疑)慢阻肺人群。

  哮喘、可疑哮喘、气道高反应者 。

  接触粉尘及有害气体者。

  先天性肺发育不良 。

  儿童期反复的呼吸系统感染史等 。

  常暴露于生物燃料及厨房油烟等室内及室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

  有慢阻肺家族史者等。

慢阻肺的危害

随着疾病的进展,慢阻肺迁延不愈,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患者生活质量越来越差。

  发生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及死亡的风险增加 。

  导致肺心病发作,甚至猝死。

  慢阻肺患者常常共患其他慢性病,慢阻肺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增加。

  经济负担加重等。

如何保护我们的肺

虽然目前的治疗技术和药物在不断发展,但是肺是不可再生的器官,因此慢阻肺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该病伴随患者终生,导致患者肺功能逐年下降,频繁住院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加重经济负担。无论是否已诊断为慢阻肺,大家都可以通过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手段保护我们的肺脏。

个人要降低慢阻肺患病风险、延缓慢阻肺的进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  戒烟戒烟是降低慢阻肺发病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  改善工作居住环境。从事相关工作的人群需要做好职业防护,减少油烟、有害烟雾粉尘的吸入。


  慢阻肺患者要遵医嘱规律使用药物。对于吸入性药物,患者要掌握正确的吸入方法,勿自行停药,定期复诊评估治疗反应,根据病情变化来调整药物治疗方案。


  适度锻炼。注意生活饮食调理和适度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慢阻肺患者适当做有氧运动、积极的肺康复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延缓病情进展。


●  预防感染,接种疫苗。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在秋冬季,大家可接种流感疫苗等预防感冒,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加重风险。避免接触其他呼吸道感染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