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医院引领县域远程医疗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2-11-18 09:29来源:县卫健局

年初,随着一份《岚皋县县域远程医疗系统实施方案》文件的到来,岚皋县医院一马当先,积极配合市、县要求,投入远程医疗建设工作中……

“县域远程医疗系统的搭建,是实现县域医疗共同体的基层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整合、分工协作,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医疗’的农村医疗服务新格局。我们要抓住此次契机,大力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将县医院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利用最大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今年4月份岚皋县医院县域医共体推进会上,县医院党委书记张书华说道。

5月,在县卫健局的统筹协调下,覆盖15个乡镇卫生院的县域远程医疗系统平台开始运营,实现以县医院为中心的县域内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图诊断、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医学教育服务等。

积极统筹内外忙

岚皋县医院组建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医共体工作专班,业务院长主要负责远程医疗工作,在充分调研考察的情况下拿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安排专职管理人员,组建临床、心电图、影像等专业的会诊专家组,24小时接受乡镇卫生院会诊申请;每月开展一次远程医学教育培训,安排岚皋县医院各临床科室主任及业务骨干进行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授课。

召开医共体工作推进会,由院领导班子分别负责2-3个乡镇,亲自带队到镇村开展业务指导、讲课、签订远程医疗协议等工作。截至目前,岚皋县医院累计下乡15余次,开展授课、技能培训20余次,义诊10余次,远程医疗服务协议签订全覆盖。

成效显著平稳运行

岚皋县内15家镇卫生院,都有心电图、DR影像检查设备。自今年5月份,岚皋县医院与镇卫生院开通远程影像诊断、心电诊断以来,实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破解了因诊断不清楚而向上级医院转诊的难题,患者反响良好,提高了疑难病例诊断的准确率,免去了病人去市、县级医院检查的各种不便和费用负担。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岚皋县医院已为基层患者开展远程医疗2707例,其中开展远程心电诊断41人次,远程影像诊断2666人次,远程医学教育培训7场次,培训受益医务人员560余人次。

整合医疗资源促提升

运行半年来,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切实落实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了县域医疗资源整合,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远程医疗服务,不仅让县域老百姓受益,也是岚皋县医院的一次医疗变革,我们不仅要在县医院为患者治好病,也要让镇、村的患者享受到县级医疗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卫健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借助远程平台,陆续开展远程双向转诊、转诊转院等服务,并逐步将远程医疗服务延伸到村级医疗机构,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张书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