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生态旅游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11-25 16:46来源:安康日报

端牢“生态碗”,吃好“旅游饭”。今年以来,岚皋县始终坚持“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充分发掘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带动群众增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蓄能赋力。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陕渝交界处的四季镇杨家院子,风景优美,乡村旅游远近闻名,这里已成为周边游客节假日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地。每到周末,人们便不约而同来到杨家院子赏山林美景、品农家菜肴、体验民俗风情。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很好,山青水绿天蓝。当地的群众都很勤劳,再加上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在自家都办起了农家乐,平均每天接待30桌游客,旅游高峰能接待60多桌。”四季镇天坪村三彩阁农家乐负责人杨文方介绍说。


据了解,杨文方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从最初的三间土房做成现在的农家山庄,办起农产品加工厂,研发生产野油菜、剁椒辣子、香椿酱、岚皋蒸碗等系列产品。在四季镇天坪村、民主镇新喜村、城关镇东风村分别建成800亩野油菜种植基地、600亩香椿种植基地、500亩辣椒种植基地,通过吸收村民务工、村民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形式,持续带动698户2120人增收。


以杨家院子为代表,四季镇在生态旅游上释放出澎湃动能。该镇挖掘山上山下、沿河沿线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山上林果采摘、山下农家休闲、沿河亲水观光”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打造一批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季节按节点,举办了一系列旅游季推介活动,提升岚皋旅游品牌知名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生态、文化、产业等方面,探索‘旅游+’‘+旅游’模式,丰富全域旅游业态,让更多的群众因旅游而致富。”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郭国平表示。


近年来,岚皋县加快发展绿色转型,规划全域旅游布局,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常态化开展旅游推介,做响品牌,融入巴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挖掘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开发 “杨家院子”“巴人部落”“南山别院”“心海山庄”“猎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大道河柑橘采摘园”“宏大猕猴桃观光采摘园”等一批具备休闲、体验、研学、康养等功能的生态旅游新业态,让全县2.3万名群众因生态旅游鼓起了钱袋子。据统计,2021年,岚皋县共接待游客473.2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0.76亿元。2022年,已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作者/ 张毕顺 马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