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岚皋在行动】铁炉卫生院:挺起高风险区疫情防控的脊梁

发布时间:2022-11-29 09:45来源:县卫健局

“曹医生,后街曹燕子家要2盒连花清瘟颗粒、1袋板蓝根颗粒,请你给送去下!”

“没问题,马上去!”

随着清脆的“滴滴滴滴”声响起,11月27日中午12:06分,由岚皋县民主镇铁炉卫生院发起的“铁炉采样群”微信里,既是群主又是民主镇铁炉卫生院院长的石运发了话,医生曹安鑫立即回应。

几天前,这个群还没有诞生,铁炉卫生院和周边的人们仍然和以前一样,在波澜不惊地运行和生活。然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出现,立即让这一平静的生活起了涟漪。

11月24日,铁炉卫生院驻地——民主镇先进村被划定为高风险区。

怎么办?担当第一!


铁炉卫生院共有职工13人,3人都被确定为密接已集中隔离,此时只有10人可用。为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政府决定在先进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周边8个村则根据群众意愿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显然,仅靠这10人无法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关键时刻,县卫健局抽调县内孟石岭、南宫山、蔺河、滔河、四季、石门、大道7个镇卫生院14名医护人员前来驰援,才解了铁炉卫生院的燃眉之急。

各地支援的干部陆续到齐!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开启!

石运和他的同事每天五点起床,6点准时到村开展核酸检测。由于境内各村多临水临崖,路远坡陡,且群众居住分散,一些地方甚至没有公路。因此,大伙儿穿防护服期间不仅不能吃喝,还得走好些山路,有时顾得了脚下顾不了眼前,顾得眼前顾不了脚下,一个趔趄,就是一跤。

今年23岁的王倩,参加工作不过4个月,已连续在隔离区工作27天;“大姐”刘少侠患有心脏病,大家劝她休息,她硬是不肯,坚持每天入户采样;护士长张敏,本来跟未婚夫约好周末拍婚纱照,疫情一来,主动提出取消;石门卫生院医生郑煌煌,主动要求到最难最险的地方采样……就这样,争分夺秒,只为取得最终胜利!

“累吗?”累!

“累吗?”不累!

石运说,这就是大伙儿的心声!

就拿护士王吉丽来说,这几天一直被两件事感动着:一是在四季镇卫生院工作的哥哥王吉祥,主动请缨到了她所在的铁炉卫生院支援;二是27日上午,70岁的老大爷汪孔会主动给入户核酸采样小组上山下山带路。

当天的事儿还远远没有结束。

回到卫生院简单吃过饭,大家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物资:给采样管贴条码、分装采样器……

我们依稀看到,铁炉卫生院,正在各方大力支援下,不再是踽踽而行,而是巍然屹立,成为一道当地疫情防控的雄伟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