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项目建设看岚皋经济高质量腾飞

发布时间:2022-11-22 11:53来源:安康日报

1至9月,岚皋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8%,排名全市第二。这对于一个地处巴山深处、群山环绕的山区县来说,意味着当地企业对于岚皋经济前景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用数字和资产体现出来最为直观。


1至10月,岚皋县承担的2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34亿元,超年度任务5个百分点。15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工作任务全部完成,转化开工6个,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转化3个的年度任务。123个县级重点项目在三季度全部开工建设,竣工41个。


一连串的数字,既体现了岚皋县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的决心,也有着全县对未来的信心。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疫情等多重考验,岚皋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第一支撑的理念,咬定目标,强化举措,持续不断抓项目,全力以赴保招商,踔厉奋发促改革,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奏响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说。


“作为岚皋人,回到家乡创业,不仅仅是情怀,还看重本地对企业无微不至的服务。没有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企业想要突破目前困境赢得发展是非常困难的。”说这话的是赵飞,一名土生土长的岚皋人,多年外出经商创业的经历让他把自己的生活、工作重心都安置在苏州。面对记者问起为什么会回来的问题,赵飞边走边给记者说起回岚皋的想法。


在水围城工业园区,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加紧设备的后期安装和调试,厂房里工人们正拧紧设备上的螺丝,初冬的寒气并没有影响这里火热的干劲。


赵飞介绍,他落户在这里的企业正是看重了岚皋提出的“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链发展措施和前景,再依托自身的产业基地和市场渠道,他有信心把岚皋的富硒农产品推广出去。


对于赵飞来说,这是一次“跨界”。“我之前在苏州从事工业设备,在东部地区有完善的销售渠道。”2020年,赵飞从苏州回到岚皋,计划实施富硒农产品加工及供应链整合项目。“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岚皋优质的农产品推广到东部甚至全国,主要围绕当地的富硒农产品,打造集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产品研发、供应链整合、冷链物流、品牌运作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项目。”赵飞说,目前一期已经投资3500万元,将于12月10日开始试产,届时,腊肉、蜂蜜、黄花菜、魔芋等一批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将从流水线上输送进包装箱,再通过物流奔赴全国各地。


在岚皋,既有赵飞这样“跨界”的投资者,也有一心如一的创业者。


2021年4月,刘文戬带着2000多万元的投资回到岚皋,投办了陕西凯茵绝热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到当年7月投产,短短3个月时间,他完成了设备、调试、试产等一系列工作。“这可能得益于我曾经军人的作风,干什么事雷厉风行。”2001年刘文戬从西藏退伍,到江苏昆山后一直从事绝热环保材料行业,在东部沿海地区打拼了20年后,刘文戬决定回家乡创业,他的想法和岚皋县的项目招商一拍即合。


像赵飞、刘文戬这样的创业者在岚皋还有很多。今年春节期间,岚皋县利用岚皋籍在外人员返乡之际,组织召开“爱我岚皋·归雁兴岚”座谈会,100余名岚皋籍在外创业人士走进园区,同谋发展。11月5日,岚皋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带队赴长三角地区考察招商期间,在昆山市召开“爱我家乡·归雁兴岚”座谈会,向与会20余位岚皋籍昆山企业家代表推介岚皋,共叙乡情。


“我们回来发展,岚皋县除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把基础设施都创造好,给我们提供现成的厂房,还有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等措施,这些都为我们发展带来了动力。”走出水围城工业园区时,赵飞和刘文戬不约而同地对岚皋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


能让投资者在岚皋安心创业、放心经营,这背后是岚皋县委、县政府久久为功的努力和坚持。


今年以来,岚皋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要求各镇各部门把80%以上精力倾斜到项目上来,主要领导把90%以上精力投入到项目上来,分管领导把100%的精力聚焦到项目上来,推进思想认识、工作精力、考核导向“三聚焦”,树立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鲜明导向;创新采取项目策划“一二三四”工作机制(一个专班抓谋划、两项机制抓保障、三个精准抓质量、四张清单抓落实),紧扣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建立重点项目策划库、前期库、成熟库、成果库“四库”,突出思想解放度、政策挖掘度、现实契合度、项目前瞻度“四度”,精心谋划储备“十四五”总投资978亿元的高质量项目214个、较“十三五”翻一番,其中产业项目占比60%以上;在抓项目的过程中,针对项目谋划生成难、项目前期难、省市入库难、建设推进难等“四难”问题,创新建立了重点项目“三单明责、三书调度、三色督办”工作模式,实行“每月调度、双月督查、季度约谈”,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实行“三色”督办,实现项目从高水平谋划、到高效率推进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了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今年7月,岚皋县提早启动了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在编制过程中,以“四个五”为遵循,即紧盯“五类渠道”,争取资金有的放矢;聚焦“五大领域”,找准项目来源依据;坚持“五个结合”,把握谋划工作方法;实施“五项举措”,保障策划取得实效。


在聚焦“五大领域”和“五个结合”方面,岚皋县注重从政策法规中提炼项目,从资源禀赋中策划项目、从成熟产业中提升项目、从补齐短板中强化项目、从招商引资中筛选项目,并坚持结合产业链思维、聚焦区理念、实际需要、创新型发展、要素保障五个方面策划项目,县重点经济部门每季度需谋划5个以上的重点项目纳入全县项目库,形成“深度谋划一批、有效储备一批、及时开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前三季度重点项目成效考核成绩“发榜”,岚皋县位于全市第一梯队。


“今后一个阶段,岚皋县将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争取进入中省市项目盘子。紧扣发展规划,以‘十四五’规划为基础,以交通、水利、城建、生态、民生等专项规划为重点,策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紧扣重点产业,围绕全市11条产业链和我县六大产业链建设,精准谋划包装一批‘高精特新’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形成产业集群。”魏小林说。(作者/田丕  张毕顺 张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