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城北社区用“笨办法”防疫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29 10:43来源:县政府办

自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残联、县职教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岚皋管理部等6个共驻共建单位干部协同城北社区,按照全县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持续用力抓摸排、强管控、重引导,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实现了社区疫情防控行动部署快、人员底子清、管控保障实的工作局面。

一、共驻共建,筑牢“头板墙”

11月21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城北社区各共驻共建单位52名干部职工迅速到社区报到,接受社区统一指挥和调度。城北社区结合人员情况,成立了由分管县级领导任总指挥,包联社区镇领导、社区支部书记为责任指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各共驻共建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北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物资保障、数据汇总、信息宣传、安保维稳、防疫消杀6个工作组。坚持“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共驻共建全体干部职工、社区两委全员上岗,按照联系社区、联系院落划分排查责任区域,指定具体负责人,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二、上楼入户,摸清“民情账”

按照“多网合一”机制,将城北社区33栋楼和5个居民小组划分为38个网格。每个社区网格长搭配一名下沉干部,每天开展敲门入户行动,按照楼清、户清、人清、情况清“四清”要求,坚持“分片分区、逐院逐户、精细精准”,逐项核对每户在家常住人员、暂住人员、外出务工人员、今日核酸采样情况,详细了解就医用药、生活困难、物资购置等各类需求,做到“不见面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登记不放过”,实现防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于当日下午三点准时收集汇总全天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外出人口和有意愿返乡人口四类人员信息数据,制定完善每日人员信息台账,确保每日排查信息真实可靠,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针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加强联系沟通,掌握人员去向,强化动态跟踪了解,确保排查到位有效。同时对已返回社区的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居家隔离要求,夯实“五包一”责任,随时掌握情况,及时提供帮助,确保重点人群管控有力、服务到位。截至11月27日,管控重点人群29人次,共排查9411人次核酸采样情况,整体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三、干群齐心,建好“防疫网”

坚持将排查工作与宣传发动同步开展、一体落实,切实将宣传发动贯彻到走访排查全过程。排查过程中,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向群众宣讲病理知识、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签订解读《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疏导居民心理情绪,争取居民理解与支持,引导居民加强自我防范。同时,严格落实“民呼我应”机制,针对辖区各网格内行动不便、在家管控人群开展上门服务,及时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主动协调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共驻共建单位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带头参与,全体干部职工与社区两委网格员主动履职、通力协作,社区居民积极配合、有序参与,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用实际行动构建起一道联防联控的“防疫网”,形成“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带头做好防护”的浓厚氛围。

 

疫情不退,绝不收兵。城北社区将高效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全县人民一道,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