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蔺河镇:奏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2-12-07 14:2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蔺河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求,全力推进以“四提升一革命”为核心的综合整治行动,加快补齐农村环境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党建+谋划” 定好整治“前奏曲”

蔺河镇党委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首要工程来抓,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双组长,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实现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高位推动。同时,根据镇、村实际,印发了《蔺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六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行动目标、推进措施、主要责任及有关要求。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同时,每周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汇报整治进度、通报问题,并研究有效整改措施。

“改造+提升” 奏好环境“冲锋曲”

雨后初霁,来到蔺河镇和平村,一条蜿蜒平坦的小路在山间若隐若现,河两边青瓦白墙的民居,掩映在层层叠叠的树林中,让人心旷神怡。

“看着自己的房子一步步变得宽敞明亮,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现在,每次做完活,我都可以骑着摩托车直接到家门口。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六组村民李增宝告诉笔者。

一年前,这里的民居还基本都是土坯房,路面泥土飞扬,垃圾遍地。今年4月,蔺河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以各村前期摸排农户土坯房情况为依据,分类施策、高位推进,开展院房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125户农房改造提升工作。同时,以政府出资或以奖代补的形式推进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共计实施院坝硬化1294平方米,院落路硬化951米:连户路硬化1227米;道路改造150米;安装仿竹节篱笆护栏1840米;修建花坛962米,配备垃圾桶150个。

“自治+德治” 弹好整治“压轴曲”

与和平村不同的是,蔺河镇茶园村计划从“小切口”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该村将新民风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工作相结合,把“文明小院”评比工作与“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相结合,建立奖惩体系。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光能挣信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还登上村级红榜、颁发流动红旗。

“我们村发动妇女力量,成立了‘巾帼环保卫士’志愿服务队,推进‘环境文明小院’评比活动,现在村内环境持续向好。”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李辉平说。

自蔺河镇制定了推进行为习俗大提升暨“环境文明小院”评选活动方案以来,全镇共颁发流动红旗300多面,极大提升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蔺河镇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快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引导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图文/通讯员 曾民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