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10:48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各中小学:

为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五项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清形势

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是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

极易造成不良影响,出现一些突出问题。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多次对作业、手机等问题引发的不良影响作出指示批示,教育部门密集下发了相关文件,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在五项管理上多想办法、出实招,做出成效和特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明确内容,细化措施

(一)加强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岚皋县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方案〉的通知》(岚教体科局发〔2020〕54号)等文件精神,明确各学段作业具体要求,科学合理布置书面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一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书面课外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每天书面课外作业不超过1.5小时。二要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小学教师要指导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教师要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三要认真批改学生作业。教师要对布置的作业全批全改,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将作业交给学生或家长进行批改。

(二)加强睡眠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1号)文件要求,各学校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提前到校,不得用过重学业挤占学生睡眠时间。一要明确各自职责。学校和家庭要明确各自职责,学校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要提出家长配合学校的具体方式,告知并督促家长保证学生按时就寝,共同加强学生睡眠状况监测,家长不擅自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家庭作业负担。二要严格落实上课时间规定。严格执行小学上午上课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不得要求学生提前统一到校参加统一的教学活动。三要引导孩子健康生活。引导学生不在周内参加文化课补习班,同时不得参加晚于20:30的各种校外培训。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玩手机,按时作息、不熬夜,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小时。四要科学设置作业。要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和辅导并适当调整作业量,严禁开展晚于21:00的线上培训。

(三)加强手机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文件精神,坚持疏堵结合,分类管理,有效管控,创造良好教育学习环境。一要建立手机管理制度。要建立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的申请制度,并严格执行学生手机不得带入课堂。学校要建立手机保管装置,确定专人保管学生手机。同时要设立校内公用电话,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二要开展教育引导。各学校要将本校的手机管理要求告知学生家长,争取家长配合支持。要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纪校规、心理辅导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三要规范教学行为。要处理好教育信息化和禁止学生将手机和平板电脑带入校园的关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以电子白板代替传统黑板、在阅读教学中不能以电子阅读代替纸质阅读,严禁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尽量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四)加强读物管理。各学校要把阅读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要参照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为学生推荐健康有益的课外读物,同时积极将经典文学作品引入校园,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一要加强对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督检查。各学校要加强对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学生携带的图书进行监督和检查,不能让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歪曲历史、三观不正、低俗等不健康的课外读物进入校园。每年对学校图书室的书籍进行一次认真清理,清除一些不合时宜的书籍。二要严格管控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的行为。要规范在学校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行为,严禁活动主办方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的行为。

(五)加强体质管理。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学校常规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加强健康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一要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安排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二要落实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中小学校在下午课后要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在每节课间走出教室适量活动或放松。三要狠抓学生近视防控。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建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落实每学期2次视力筛查。四要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建立并落实面向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抽测复核制度,为每位学生建立体质健康档案。

三、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一)健全制度。各学校要完善“五项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把五项管理落实到狠抓规范办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

(二)认真自查。各学校要对照“五项管理”的各项标准和要求,认真排查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纠偏,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督导。县局将“五项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定期与不定期地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个人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