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城关小学举行“劳模进校园”主题少先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11:02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亮匠心,劳动育人。为进一步在校园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三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助力教育“双减”,12月8日下午,城关小学开展了以“劳动淬炼成长,奋斗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劳模进校园”队会活动。全校2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请来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岚皋县环卫工人单林述。活动以单林述的事迹短片为开场,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中,孩子们被劳模身处平凡、不甘平庸的事迹所感动。

活动中,单林述带着自己的经历、感悟跟孩子们一起分享交流。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对“劳模精神”的理解。他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让孩子们肃然起敬。感悟分享环节,孩子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身的行动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还要小手拉大手,劝导家人一起爱护环境,并提出成立环保监督小队,共同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劳动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随后,大队委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用实际行动向劳动者致敬,做文明有礼的城小人,为文明校园、文明岚皋做出应有的贡献!全体学生共同宣誓,铿锵的誓言表达了建设美丽和谐家园的决心!

结对共建环节,学校为单林述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他为学校校外辅导员。将老北街设立为劳模工匠育人实践基地,为广大城关小学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教育平台。后期,学校每个月会定期组织学生到老北街参加清扫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劳动的不易,自觉形成爱惜别人劳动成果,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好品格。

此次“劳模进校园”主题少先队活动,充分发挥了劳模工匠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榜样的事迹告诉学校师生,光荣属于劳动者,劳动淬炼成长,奋斗创造幸福。(通讯员:邓跃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