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中学:筑牢学生食品安全之垒

发布时间:2022-12-14 11:21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城关中学是一所县城初级中学,有2000余名学生,日常在校就餐学生1000多人,早餐更是有2000多人,为了让学生在校吃得健康、吃的安心,城关中学紧绷食品安全弦,将学校的食品安全事故率始终控制在零。

陪餐重视学生反馈

下课铃声响后,同学们陆续来到餐厅,有序排队打饭,学校领导和值周教师跟学生同桌吃饭,了解学生对伙食的要求,饭后将陪餐记录及时反馈到学校后勤管理人员。

陪餐记录反映:“菜品种类多、味道好,但高年级少数男同学表示饭少了点。”食堂工作人员决定从第二天起,米饭吃完后学生可以自己添加,管饱管够,一些个子大,体能消耗大的学生感到十分满意。

实行陪餐制后,学生吃得安心,通过就餐过程的沟通交流,听取学生心声,及时调整菜品种类,满足了学生的需求,还可以身体力行教育学生珍惜粮食,餐厅秩序也好了很多。 

食品留样一丝不苟

食堂工作人员将每餐的食品严格按要求进行分装留样,并在留样盒和记录本上做好记录,放置在专用的留样柜内。食堂工作人员将每餐食谱和留样记录都拍照上传到伙食管理工作群,并定期组织家长委员会的代表到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共同呵护学生的食品安全。

食品采购层层把关

为确保学生的用餐安全,城关中学制定了严格的食品采购制度。食品从进入食堂到呈现在学生面前,必须经过六个关卡,即供应商资质关、采购来源关、质量关、清洁关、制作关以及出品关,层层把关,落实责任到人,让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

食堂不盈利安全不打折

本着“零利润”的前提,学校成立了食品采购询价小组,对食品原材料的安全和定价成本进行调研,并规定食堂生活费标准不得高于这个成本。通过这个方式,学生的生活质量得到了真正的改善。同时,学校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利用班会开展知识讲座,宣讲食品安全小常识,让学生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主动远离垃圾食品。此外,每年通过体检监测的方式,对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的学生进行持续性的关注,并把结果反馈给学生家长,校方与家庭共同发力,来纠正学生不良的饮食习惯,再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地用餐。

“在学校上伙不仅吃得好,便宜还干净卫生,我们都很放心”。家长说起城关中学的伙食,都十分满意,“现在学生在学校上伙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通讯员:吴应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