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滔河镇:种下碧根果 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20 11:1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严冬时节,草木萧瑟,天气愈发寒冷,而在滔河镇车坪村的碧根果产业示范园区里却是一片热闹景象。

“栽种树苗的时候要注意枝丫的方向,茂盛的一方要朝外,才能更好地生长。然后就是及时的浇水、覆膜、刷白,保障树苗能安全越冬,防治病虫害。”岚皋县林业局核桃种植专家陈金辉详细讲解碧根果种植要领,群众围成一团正听得津津有味。

在陈金辉的指导下,工人们挖坑、搬树苗、培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新栽植的碧根果树随风挺立,为冬日沉静的大山带来新的生机。

近年来,滔河镇立足“生态兴镇、山林富民”的发展思路,紧盯镇域自然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山林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随着镇域内特色林果产业核桃的稳步发展,滔河镇逐渐将发展重心转移到打造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上,积极向上争取苏陕协作项目名额及资金扶持,用于规范化栽植管理碧根果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

“今年苏陕协作投资补助了800万元,支持村集体经济碧根果种植项目。这一阵子,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进度种植,争取早日完成目标任务。”滔河镇车坪村党支部书记覃佐银说道。

目前,碧根果示范园已流转土地848亩,购置的大、中、小及结果苗木8500株已陆续运送到位,吸纳群众就近务工60户80余人,预计年底发放苗木运输、树苗栽种、园区管护等劳务工资150余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务工增收,将群众紧紧地镶嵌在致富产业链上。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滔河镇将加快碧根果种植进度,规范化建设示范园区,积极探索山林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更活、质量更高、品质更优,使特色产业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图文/通讯员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