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镇:多管齐下 建设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2-12-20 16:2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四季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实施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在模范带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移风易俗,着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构建出一幅新时代村美人和的新画卷。

寒冬时节,走进四季镇月坝村,只见家风馆外是朴素整洁、风格自成一派的村民自建房;馆内则整齐陈列着传承久远的族训、治国齐家准则、好人好事好家风。居民张良顺告诉记者,“我和左邻右舍空闲的时候就会进里面看看,看到上面的家风家训时时受到警醒,渐渐的发现村里大家的思想和以前也不一样了,过去的一些升学宴、满月酒,现在逐渐的都减少了,我认为这个家风馆还是很有用的。”

近年来,四季镇依托生态山水、民俗风情等优势,狠抓文化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今年,天坪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和陕西省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长梁村一组村民苏吉保家也获评陕西省“五美庭院”示范户。

记者来到苏吉保家,庭院里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也都是修剪整齐的绿植,一家人正围着火炉话家常。“‘五美家庭’对我是一种认可,我要以此为动力,把自家建设得更好,来带动左邻右舍搞好环境。环境好了,自己住着也踏实。”苏吉保说道。

今年以来,四季镇始终以县委 “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为指引,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全局、以全域旅游引领发展”工作思路,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就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稳步向前,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下一步,四季镇将继续认真落实‘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高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有力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同时,我们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 ‘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落地落细,聚焦‘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战略日标,坚持 ‘12345’工作思路,紧盯巩固街接、年度目标争双优,紧盯保稳定防风险,稳控好疫情防控,保障好高速公路施工,谋划好全域旅游建设,切实把全域旅游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美农村靓农民富的旅游强镇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县委常委、四季镇党委书记林通说道。(图文/记者 孙诗漫 周威 通讯员/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