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亮眼成绩的背后 ——来自岚皋县六口工业园区管委会报道

发布时间:2022-12-21 10:0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刚刚进入12月,岚皋县六口工业园管委会就以实绩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2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5.8亿元,同比增长22.7%;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18.3%;工业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完成循环经济聚集区工业总产值占比58.2%;新增千万元入园企业16户,培育纳统规上企业3户。现园区企业共计54户,其中规上企业20户,带动就业3000余人……

这份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岚皋县六口工业园管委会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建平台、抓招商、搞服务”的总体部署,完善平台功能,注重园区招商和强化要素保障,以优质服务激发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结出的丰硕果实。

精心筑巢引来凤凰纷飞栖

岚皋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54.48公顷,依据地理条件和产业发展形成六口、水围城、蔺河3个片区。作为工业园区管委会,承载着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协调,以及招商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园区企业指导、管理服务等重要使命。

工业园区是项目落户的重要载体,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岚皋县六口工业园管委会矢志不渝的把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抓好园区基础配套,持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招商落地项目提供坚实的保障、做足发展空间。

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畯介绍说,这几年该县一方面盘活闲置厂房资源,另一方面启动新一批标准化厂房建设,通过强化园区的基础设施、厂房配套、要素保障,让落户企业“轻装上阵”,实现拎包入住。近两年,仅在水围城工业园就投资3.6亿元,建成8.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累计达到了20.4万平方米。

项目为王增添发展新动能

园区发展,项目为王。

岚皋县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重头戏”来抓,着力在延链补链上持续发力,不断集聚产业发展优势。

年初以来,岚皋县召开“爱我家乡·归雁兴岚”座谈会成功签约项目16个。进入4月,全县通过党政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招商、平台招商方式,走进上海、浙江、西安、河北、深圳、中山、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点对点招商50批次,共推动签约落地园区项目16个,总投资8.76亿元,到位资金4.5亿元。

上半年,岚皋还抢抓招商机遇,积极对接浙江玉环产业转移,一次性引进玉环阀门汽配等产业链项目11个进驻园区,实现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目前,已有8家企业正式投产,填补岚皋此类产业的空白,为岚皋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要素保障打造营商好环境

企业引进来,如何留得下、发展好?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项目支撑,项目落地的关键则在于要素保障。园区管委会着重从服务上下功夫,补齐硬件设施、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等短板,让投资者感受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亲商、安商、富商的岚皋温度。

“政策环境符合我们的预期,工业园区设施配套完善,经多次对接服务,所以我们来了。”安康五风康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雄用“情投意合”来形容和岚皋的合作。

据介绍,阀门产业链项目筹建以来,工业园区仅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投资300万元为企业配套建设36套人才公寓及员工宿舍、餐厅;还投资178万元为企业改造厂房水电设施、配套建设地磅及龙门吊、搭建宣传展示中心。同时,还在工业园内配套建设摩托车车棚、充电桩、篮球场、羽毛球场、职工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设施,极大满足了入驻企业的生活需求,企业的满意度和工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得到增强,焕发“产园人融合、宜居宜业”新魅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即将迎来的2023年,杨畯表示:下一步,管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园区建设力度,聚焦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使命,主动出击承接产业转移;当好企业的“保育员”,悉心呵护入园企业成长,为岚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图文/记者 张天兵 通讯员/余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