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2-12-23 08:4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岚皋县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走进南宫山镇桂花村六组“三类户”边缘易返贫户许祖友家里,小儿子许启成正在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父亲。他告诉记者,父亲许祖友患有脑梗死,今年5月做了开颅手术,先后在安康市中心医院、岚皋县医院以及康复中心住院治疗,总花费13万多元。

“我爸爸得了病不能自理,长期卧床,我妈妈也是三级残疾,还有长达十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哥哥是单身,条件也很差。家里三个人都在全心全意照顾爸爸,一切都是围绕他,他离不了人,是实实在在的困难。” 许启成说道。

累计花费的13万余元医保报销91691.96元,其中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21140.35元。大病救助7248.564元,互助医疗累计报销21100元,个人只支付了10259.396元。因医疗政策的多重保障,避免了家庭因病再次返贫。

如今,许祖友的病情逐渐好转,能够进行喝水、吃饭等简单的自理行为,儿子终于能够放心外出务工了。

近年来,岚皋县持续聚焦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群体,在制度健全、资金保障、待遇支撑、精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并在原有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推出互助医疗,防贫保、大病基金等对监测户进行多重保障。目前,已实施临时救助1637户4919人,共计342.1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今年1月,岚皋县在南宫山镇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互助试点工作,通过采取“群众自己交一点,财政资金补一点,社会各界帮一点”的方式筹措资金,参与医疗互助的群众在住院医保报销后,对其自费部分进行再次救助。

“2022年我镇共有9683人参与医疗互助,523人通过医疗互助获得救助72.3万元。从实践情况看,医疗互助很好地发挥了补充保障作用,极大地降低了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南宫山镇人大主席郝彦兵介绍说。

同样享受到惠民政策的,还有从南宫山镇展望村二组搬迁到城北社区移民安置点的刘立男。她告诉记者,“原来在老家的时候,自己不会骑车子,买东西要走半个小时山路往回背。孩子在老家上学也是靠走路,每天早上要早起半个多小时。现在,在小区门口就能把需要的东西买回来了,早上几分钟就把娃送到学校去了,来回也很方便,路也比较平坦。”

据了解,2019年5月,刘立男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己只花了1万元就从山村土墙房搬到了安置点的三室两厅,将近80㎡的楼房,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幸福指数也随之上涨。

“搬过来以后,社区考虑到我们经济收入的问题,引进了一个社区工厂,让我们通过培训,在工厂里面做一点零工,顺便照顾家庭。”刘立男说。

据了解,城关镇城北社区于2020年5月引入康顺美工厂一期,解决群众就业40余人,2021年5月引入二期,解决群众就业45人。

“在我们厂里头,大部分都是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和家里,每个月工资能拿到2000块钱左右,这2000块钱能解决一些生活所需。”刘立男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岚皋县立足实际,先后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40个,建成58家新社区工厂提供就业岗位3315个,解决就业2267人(脱贫劳动力630人),发放工人工资3792万元。同时,建立了镇、村、组全覆盖的三级“网格”监测体系,整合1140名基层“网格员”,大力推行“防比发现、分析研判、分层救助、动态清零、督查问效”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县系统内监测对象1742户5189人,均已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风险可防可控,牢牢守住了规模性返贫底线。(图文/记者 邵欢 苏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