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滔河镇:烤烟生产“早”谋划 冬日无闲备耕忙

发布时间:2022-12-23 10:2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产业发展早谋划,乡村振兴续新篇。今年,滔河镇全镇800亩烤烟喜获丰收,该镇结合镇域实际,立足“早”字,提早谋划2023年烤烟生产工作,推进烤烟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冬日的清晨寒气扑面,但丝毫盖不住兴隆村烤烟大户朱时民备耕犁土翻地、准备来年继续发展烤烟的热情。他带着帮手分散在不同的地块里,或挥舞镰刀、或手扶机器、或手握锄头,砍灌、犁地、翻土,场面热闹却又井然有序。

2021年,在镇村两级的动员下,朱时民流转土地110亩,利用“烤烟家庭农场”生产模式发展烤烟产业。县镇两级烤烟技术人员从烤烟种植、烟田管理到烟炉建设都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打消了朱时民的顾虑,让他专心投入到烤烟产业发展中,如今110亩烤烟喜获丰收,销售额达到41万元。

“第一年发展烤烟,虽然辛苦但是收获也不小,明年准备继续发展烤烟,争取再扩大面积。”说起来年打算,朱时民信心满满。

在今年烤烟生产圆满结束、烟农都空闲下来的时候,滔河镇认真总结烤烟生产工作中的不足,立足“早”字,及早谋划来年的烤烟生产。镇主要领导迅速到村走访烟农,探讨解决烟农实际困难问题,叮嘱冬季深翻备耕注意事项;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烤烟种植面积扩增、土地流转以及排水、电灌、机耕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同时完善奖励扶持政策,帮助烟农流转土地、建设烤房、添置设备等,全面推进烤烟产业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而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滔河镇坚持绿色、生态、健康烟草新理念和发展特色、安全、优质烟叶的新思路,采取“大户承包、连片种植、规模化发展”的模式,在稳规模、促增收、提效益上下功夫,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滔河镇将在确保现有面积的基础上,以“种植大户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动员各村有序扩增烤烟种植面积,力争达到900亩。同时扎实开展烤烟冬季备耕工作,配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完善提升烤烟厂房建设,全力提高烟叶质量和效益,确保烤烟产业稳定发展,将片片“金叶子”变成老百姓致富的“好路子”,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兴旺。(图文/通讯员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