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凝心聚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23 14:0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岚皋县城关镇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乡村振兴放在首位,因地制宜谋划好现代农业项目,扎实推动产业建设,全力开创镇域发展新局面。

日前,记者在城关镇新春村“旱改水”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在开挖堡坎,工人们拿着铁锹在修建挡墙、夯实田坎。从高处俯瞰错落有致的田块、水渠已渐渐成形。新春村党支部书记杨昌余告诉记者,2020年3月村上就开始了“旱改水”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650亩地的改造,今年7月份又入驻了一个工程队将小田改成大田,既扩大种植面积,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已经改造完成100多亩。

“后期的打算是田改好之后在中间打造一条产业路,然后招引第三方经营主体和农户来共同经营‘旱改水’项目,尽量扩大粮食扩大生产规模,让农户增收,让集体受益。”杨昌余说道。

位于爱国村的晟兴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同样忙得热火朝天。工人们各司其职,有的在安装室内照明、通风设备,有的在修缮屋顶。据公司负责人肖义坤介绍,该养殖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有2个洗消烘中心、4个厂坪(养殖中心)、1个黑膜池、1个发酵中心、1个沼液灌溉中心和1个生活中心。

“目前一厂坪建设基本达到关猪的条件,我们计划在12月底把原种3000头猪关进圈;后期二、三、四厂坪,我们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大概年出栏7万头猪,收益5000万左右,盈利1000万左右,主要销售到湖北、四川、重庆以及周边市县。”肖义坤介绍说。

今年以来,城关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镇情,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守牢“一个统揽”底线任务,围绕“四县战略”“八项行动”主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风建设、旅游振兴、疫情防控、粮食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较好,使得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截至10月底,该镇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68户,净增长558户;新培育“准规上库”企业25家,联络指导7家企业规范化准备纳统资料;引入归雁经济5家,预计总投资2.55亿元,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完成招工219人,新增2个社区工厂,改造扩能提升社区工厂5个。

“下一步,城关镇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县委‘一四八’战略总体部署下,走在前做表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抓好各项工作;聚力打造城市会客厅、农村先行区、搬迁后扶示范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区四个示范区;运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农村产业、稳岗就业、居民消费五个‘引擎’拉动镇域经济发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信访稳定底线、安全生产底线、党风廉政底线五个底线确保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城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城关镇党委书记黄仁勇表示。(图文/记者 孙诗漫 周威 通讯员 汪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