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岚皋:直面农村防疫弱项 积极应对感染高峰

发布时间:2023-01-11 15:3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加速传播,叠加即将到来的返乡潮,广大农村地区正面临一场疫情防控大考。岚皋县不断补齐农村地区在防疫方面的短板弱项,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



日前,记者来到滔河镇柏坪村一组看到,滔河镇卫生院院长徐文渝正带领着卫生健康服务分队,入户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精准的摸排建档,对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进行统计,提供上门就诊或线上问诊服务,对症下药并配送到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按照“镇村找人、上门接种”要求,完成符合接种条件的65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危重症病例。


徐文渝对村里每一家的基本情况都有所了解。她告诉记者,周国双的妻子患有胆囊息肉、胃溃疡等多种疾病,长期卧病在床,卫生健康服务分队一周最少要来四次。来到周国双家里后,队员在对周国双妻子进行了基本的常规检查后,还为其接种了新冠疫苗。



徐文渝一边为周国双妻子进行疫苗接种,一边叮嘱道:“这个疫苗打了之后,三天之内不能喝酒,不要沾水,不能吃刺激性东西,不要感冒。”


随后,卫生健康服务分队又来到兴隆村二组秦万贵家,为秦万贵的母亲进行日常检查。徐文渝介绍说,秦万贵的母亲在近日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在摸排过程中被确诊为新冠感染患者。因其93岁高龄并患有胃炎、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属于高危患者,随即采取了居家隔离,由镇卫生院提供上门问诊、用药等服务。



提到卫生院,秦万贵逢人便夸。他说道:“这次母亲生病我们还以为只是普通感冒,通过卫生院入户排查才知道是感染了新冠。医生每天来家里检查、送药、打针,基本上每天要来两三次,现在已经十多天了,基本上好转了。”


据统计,自2022年12月8日至今,滔河镇中心卫生院共摸排重点人群1511人,监测出近600名阳性患者,现已对重点人群1300余人进行了疫苗接种。



在与徐文渝的沟通中,记者了解到,滔河镇卫生院共有23名工作人员,面对全镇防疫任务,不少医护人员带病坚守在岗位上。徐文渝表示:“现在我们工作压力很大,必须要满足全镇群众的就医需求。我们按照辖区常住人口的20%约1500人,包括常用的发烧、咳嗽、消炎及中药饮片和口罩、抗原、其他消毒溶液等防疫物资全部储备齐全。”


针对当前新冠感染门诊患者逐渐增多、乡镇救治压力随之剧增的现状,民主镇卫生院及时优化救治方案、调整管理结构,当好疫情防控监测员、服务员,守好农村地区的防疫大门。



民主镇卫生院院长陈国兵告诉我们:“全院职工50人,未感染只有4人,大多数医务人员都是带病坚持工作。面对当前救治压力,我院迅速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优化救治方案。将原先的60张病床增加到90 张,安排年轻医生到护理部支援,同时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式,部分重症患者逐渐康复出院。”



为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民主镇卫生院坚持把保诊疗作为重点工作,完善提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由执业医师轮流坐诊,延长服务时间,提高诊疗效率。同时加大医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力度,抽调相关医生灵活调岗,提高病患者收治能力,做到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逐渐到来,岚皋县直面农村防疫弱项,积极应对感染高峰,落细落实农村防疫及药品保障工作,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便民群、手机短信、电话通知等方式及时转发推送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等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指导各镇搞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是要落实县镇村三级书记抓防疫的要求,建好农村重点人群的台账,尤其是幼儿、老、弱、病、残、孕的台账,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建齐各村志愿者服务队,对老、弱、病、残特殊人群做好上门服务。下一步,我局将会同乡村振兴局,对全县三类人群的重点户发放1750份爱心包。”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桂刚说道。(图文/记者  邵欢 苏鸿浩 通讯员 谭静纹